贾鲁治理水灾的故事:他在治水期间都遇到什么样的困难

2019-04-20 11:12:34 首页

  贾鲁是元朝的著名的大臣,在治理水患上面有很高的成就。在他二十八岁的时候,就被任命为儒家的教授,后来又被选作成为了户部的主事。在后来又奉旨为编辑辽国,金国和宋国的历史。在贾鲁担任了中书省的检察官后,就根据当时社会上面发生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改革。后来元惠宗就派贾鲁为行都水监。贾鲁在接受任务了之后,就根据当时的水情描绘出了详细的治水的图纸,并且还提出了两个治理水患的方案。后来元惠帝在看了贾鲁提出的两个方案之后,就采用了第二个方案。在公元一三五一年的时候,贾鲁因为功绩很好,就被任命为了工部的尚书,并且还是治理河患的总管理者。但是因为在镇压农民起义的过程中不幸去世了,当年只有五十七岁。下面就带着大家来详细了解一下贾鲁治理水灾的事情。

  在一三四四年的五月份,黄河水决堤。河水在山东等地冲破了河堤冲向了平原,当时在平地上面的水都有二丈多。在六月份的时候,黄河水继续向北流,又把金堤给冲破了,当时在岸边的等多个县城都遭遇了水灾。为了保证运河能够通航并且保护山东和河北等地的盐场不被黄河水冲坏了,并且还要缓和灾区的民众的情绪。所以元朝的政府在多方面的压力之下,决定开始治理黄河。

image.png

  在一三四八年的二月份元朝的政府在济宁地区设立了都水监,并且把贾鲁任命为管理都水监的人。在次年的五月份,还在山东、河南等多处地方都设立了都水监,专门用来治理水患。当时的丞相脱脱就赶紧召集大臣讨论治理水患的方案。贾鲁当时坚持自己的想法,并且指出了其他人方法的害处。并且贾鲁还特地去查看了黄河沿岸的地形,并且来回巡视了好几遍,终于找出了水灾发生的原因,于是贾鲁就根据自己考察的这些,制作成了水灾的图纸,然后并且还想出了两种治理水灾的方法。

image.png

  在经过众人商议了之后,决定用第二种方法,在一三五一年的时候,皇上就下令把贾鲁立为了工部尚书,并且还是治理水患的总管理。并且还从各地召集了十五万的民工,还派出了两万士兵,开始了治理黄河。

image.png

  在贾鲁成为治理水灾的监使之后,就开始在沿岸查看黄河水的形势,来回走了几千里路就为了能够第一时间了解黄河的形势。在贾鲁得到了资料了之后,就用图纸画了下来,并且还提出了两个治理黄河水的办法:第一个就是咋决口一下新河道北边的岸上铸造河堤,用来限制黄河横向流动的危害,这个方法工程量比较小。另一个方法就是,在决口的地方堵住,并且把下游的河道给疏通开,让黄河水继续流向以前的河道。但是贾鲁提出的这两个方法都没有被当时的元朝的征服给采用,并且还把贾鲁从行都水监的位置上面调离了,虽然他的方法并没有采用,但是贾鲁认识到了水患的危害,所以更加坚定的要去治理水患。

image.png

  就在至正第九年的五月份的时候,黄河决口的地方从东北方向流向了沛县,并且冲入了大运河之中,对当时的漕运和盐场有很大的威胁。所以元朝征服不得到就继续商议治理黄河水患的问题,当时贾鲁依旧提出了自己的两个方案,这次依旧有很多人在反对,但是这一次贾鲁不想就这么放弃,于是就坚持这自己的想法。当时的宰相脱脱见贾鲁这么坚持,而且水患还那么严重,就采用了贾鲁的第二种方法来治理水患。在至正第十一年的时候,当时贾鲁都已经五十五岁了,他当时担任了工部尚书并且担任着治理水患的总管理。当时他指挥着十五万的农民和两万士兵,就开始了在历史上面非常出名的贾鲁治河。

image.png

  贾鲁做事非常的认真而且还富有想法。贾鲁治理黄河的时候,采取了很多种方法来治理黄河,并且在当时治理山东地区曹县的而一处河堤决口处的时候,因为当时决口处的水势非常的大,而且当时又是遭遇了秋汛,河水非常的急,为当时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贾鲁没有慌乱,在仔细的观察了当时的水情之后,就想出了一个办法,就是用二十七艘大船连起来做成了一个方舟,并且在上门装石头,让它依次的下沉。就在决口的地方一层一层的筑起了用石船建造起到河堤,在河堤即将要合上的时候,河水更加的凶猛了,就好像从天下落下来的一样,但是无论河水这么凶猛,还是无法把石船做的河堤给冲倒。

  当时在旁边看到这个景象的人,没有一个不害怕的,害怕洪水把石船给冲动。但是贾鲁却非常的冷静,对进行施工的人给予了鼓励,并且还指挥着众人做出了各种应对。在经过了与河水的搏斗之后,终于把曹县地区的黄河决口给修复了。治理河水的方案从四月三十二日开始实施,一直到了七月份的时候,就修筑了二百八十多里的河堤。并且在八月份的时候,把河水引到了新修筑的河堤中了。并且在十一月的时候都完工了,治理水患这个工作彻底完成了。贾鲁回到了朝堂上面,并且还向元顺帝呈上了平定河水的图。

image.png

  贾鲁治理黄河成功的事件,受到了在当时人们的赞评,而且后世的人们也对贾鲁有很高的评价。在当时,元顺帝封贾鲁为荣禄大夫和集贤大学士。并且还命令翰林院里面的欧阳玄撰写平河的碑文,用来记录贾鲁治理黄河的功劳。清代一个水利专家,叫做靳辅,他就对贾鲁所采用的用石船沉入河中来对付决口的方法非常的欣赏。贾鲁治理了黄河的水患,保护了当时百姓的生命还是财产的安全,所以贾鲁非常受到百姓的爱戴。人们为了纪念贾鲁,一直到现在,山东还有河南的两条河都叫做贾鲁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