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思齐为什么会舍得自断一臂给王保保 他到底是怎么想的

2019-04-20 12:53:29 首页

  朱元璋想要得到元将王保保(本名扩廓帖木儿),于是派李思齐为使者,前去招降王保保。李思齐去后,王保保对李思齐礼遇有加,好吃好喝一通招待,并表示投降朱元璋的事,可以“考虑考虑”。李思齐要回去的时候,王保保还专门派了一队骑兵护送。送到边境的时候,骑兵对李思齐说,我们主帅说了,请你留下一点礼物再走。李思齐心想,礼物不是早就送了吗?于是就说自己没有礼物。骑兵说,我们主帅要你一只手臂。李思齐于是自断一臂,送给骑兵。李思齐回去后,终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

  (李思齐)

  从这个故事里,我们其实已经看出来了:其一,王保保不愿意投降;其二,王保保故意整李思齐。

  王保保是朱元璋在推翻元朝,以及后来攻打北元的时候,遇到的最强大的敌人。朱元璋对他的评价非常高,赞他为“天下奇男子”,曾七次试图招降他,但都没有成功。朱元璋虽然推翻了元朝,但是最后在进攻北元的时候,因为王保保的力保,最后朱元璋大败。

  朱元璋说他一生有三大遗憾:一是没有得到传国玉玺(传国玉玺被北元带走了,最后蒙古王林丹汗投降清朝的时候,交给了多尔衮)。二是没有元太子的消息(元太子爱猷识理答腊是和王保保一起对抗明军的重要战将,最后回到北元,取代元顺帝当北元皇帝,去世后庙号“元昭宗”。)三是不能活捉王保保。可见,朱元璋对王保保有多么看重。

  那么,王保保为什么要用“留下一臂”的残忍办法,来羞辱李思齐呢?其实是李思齐和王保保有深仇大恨。

image.png

  (王保保剧照)

  李思齐原来也是元将。当元末红巾军起义爆发的时候,李思齐和察罕帖木儿一起组织军队,对抗农民起义军。可以说,他们两人是对抗农军起义军的最重要的两支力量。后来,察罕帖木儿被降军暗害,他的养子王保保继承了他的军队。王保保因为战功,元朝让他总领天下军马,于是王保保就发檄文,调动李思齐的兵马。李思齐不听他调度,大怒道:“我与汝父同乡里,汝父进酒犹三拜,然后饮。汝于我前无立地,今敢公然调我耶!”

  李思齐不听调度,也不仅仅是摆老资格。更重要的是,元末的朝廷其实也和明末朝廷差不多,朝臣们互相勾心斗角,藩将们也互相勾心斗角。甚至可以说,元末的朝廷比明末的朝廷更严重,因为皇帝(元顺帝)和太子(爱猷识理答腊)也在勾心斗角。皇后(奇皇后)想和太子联合起来,推翻皇帝。因此,李思齐不听王保保的,也是为了自身的利益。但因为这件事,两人开始结怨。

  后来两人的矛盾越积越深,藩将张良弼、脱烈伯、孔兴等人,推李思齐为盟主,共同对抗王保保。同时,朝廷里皇太子又出来当和事佬,以关中为界限,李思齐负责关中以西,王保保负责关中以东。但李思齐因为是皇帝一派,不是太子一派,所以不听太子的安排。接着元顺帝又因为王保保是太子一派,让李思齐攻打王保保。可以说,整个元廷打成一片

  (朱元璋)

  如果元廷要是团结的话,在朱元璋和陈友谅大战的时候,元朝便可趁机消灭农民军。可惜不团结,让朱元璋打败了陈友谅,最后从容北上,收拾元朝。也就在这个过程中,李思齐打败后,投降了朱元璋。

  回到最先的话题,当李思齐作为劝降使者,被朱元璋派去劝降返回,被王保保要求“留下一臂”的时候,李思齐为什么那么听话就“留下一臂”呢?原因很简单。其一,他要不“留下一臂”,王保保就会杀他。其二,就算他当时能逃脱,回到明朝后,王保保就会以这个为借口,拒绝投降。这样一来,朱元璋也会杀他。总之,只要不“留下一臂”,他怎么都是一个死。所以,他只能“舍车保帅”了。

  可惜伤势过重,又因为没有及时医治,最后还是死了。这也是李思齐的悲剧人生。如果他像王保保那样,始终不投降,最后也不会这么屈辱而死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