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的第四个儿子——元睿宗拖雷简介

2019-04-20 14:12:35 首页

  拖雷成吉思汗的第四个儿子,他和正妻唆鲁禾帖尼育有蒙哥忽必烈、旭烈兀、阿里不哥四子。

  拖雷少年时就跟着父亲东征西讨,跟他的三个哥哥一样英勇善战。成年之后,他带领军队四处征伐,战功赫赫,为蒙古帝国的建立作出了很大贡献。成吉思汗把自己的四个儿子看成是帝国的四根支柱,让他们各自分管不同的事务:术赤管狩猎,察合台掌法令,窝阔台主朝政,而拖雷则统领军队1219年,拖雷跟着父亲西征。父子俩带领主力部队直逼花刺子模的不花刺城,并将其一举攻克。在父亲的命令下,拖雷又带着一支精锐之师越过阿姆河,直接攻占呼罗珊诸城。

blob.png

  后来,成吉思汗攻打塔里寒寨(今阿富汗木尔加布河上游之北)时,塔里寒军民顽强抵抗,据险坚守,蒙古大军打了七个多月,始终拿不下来。拖雷受命回师跟成吉思汗一起围攻塔里寒,这才拿下了此城。此后,蒙古军队将城内的军民尽数坑杀。很快,拖雷又攻入呼罗珊地区,血洗了这里曾经反抗过蒙古大军的城池。

blob.png

  有一次,一支蒙古小分队在马鲁城下被尽歼。拖雷知道后,在121年春指挥七万大军围攻马鲁。马鲁守军将领出城投降。拖雷起先承诺不会杀害他,但等蒙古大军进城后,却把城中所有军民尽数坑杀,仅留下了城中的四百个工匠。此次屠杀,死难者多达七十万人,马鲁城由此变为一片废墟。

blob.png

  1221年夏,拖雷进攻你沙不儿,守军欲献城归降,被拖雷拒绝。他命令部下用大炮、抛石机强攻该城,攻下之后立即屠城。他所经之地,各城皆被血洗。

blob.png

  在进攻也里(今阿富汗赫拉特)时,拖雷尽管准许城中平民百姓投降,但是却坑杀了一万多守军。

  说拖雷勇猛也好,残忍也罢,无论如何,屠城是蒙古帝国的一种威慑之策。蒙古军队攻占城池的目的是烧杀抢掠,一边扩充自己的经济实力,一边威慑别人,这也是许多人诟病蒙古军队的原因之一。

  在成吉思汗的四子中,拖雷无疑是最受宠爱的。蒙古族有个习俗,即由最小的儿子承袭父业。

blob.png

  不过,在西征开始前,成吉思汗考虑汗位继承人时,认为窝阔台宅心厚,长于人际交往,更适合处理朝政,所以决定日后由窝阔台承袭汗位。

  成吉思汗临终前,再次将四子叫到身旁,一再强调他们要团结,要拥护窝阔台,绝不能自相残杀

  成吉思汗病逝后,根据封建帝制,应该马上由他选定的窝阔台继承汗位,但是此时,蒙古还不是封建社会,库里勒台(部落议事会)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窝阔台欲登基为汗,只有成吉思汗的遗命是不够的,还得等库里勒台的最终决定。

blob.png

  后来,由于库里勒台意见有分歧,有人支持拖雷,有人支持窝阔台,导致汗位空了两年,这两年就由拖雷摄政,他也由此掌管了蒙古帝国的军政大权,成为当时蒙古帝国的实际执政者1229年,为了选出新的大汗,蒙古各部又召开了一次大会。会上,依然有人墨守成规,认为该立拖雷,不应遵从成吉思汗的遗命,使得大会上争吵不断。

  但是,此时术赤已死,窝阔台又有察合台的大力支持,相比之下,拖雷势弱,最终被迫拥立窝阔台为汁。

  窝阔台成为大汗之后,拖雷继续四处征伐,对蒙古帝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有人说“拖雷之功,著在社稷”。

  但是,这位功勋卓著、对蒙古帝国贡献巨大的英雄却在四十岁的时候突然死亡了,原因何在呢?

blob.png

  《元史·睿宗传》中作了较详细的记述,大意是说,窝阔台病得很严重,萨满法师说是因灭金时杀伐太重使鬼神震怒所致,必须找一个跟窝阔台地位差不多的人代他喝一杯符水,才可以救他的命。

  而窝阔台身边跟他地位、功绩相差无几的就只有拖雷一人了。于是,拖雷“祷于天地,以身代之”,将符水一饮而尽。后来窗阔台病愈,而拖雷却死了。

  由《蒙古秘史》中的相关记述可知,拖雷喝符水乃萨满法师布下的陷阱。而这件事是窝阔台授意并批准的,因为拖雷功劳太大,窝阔台担心他会威胁到自己的声望和地位。因此,这杯水拖雷根本推辞不得,只能接受。饮下此水后不久,拖雷便留下遗嘱死了,表明这杯水确实是有毒的。

blob.png

  不过,关于拖雷的死因,史学界并无直接证据,所以专家们对此争议不断,有数种不同的意见。

  种认为拖雷是一位仁义的英雄,他对其兄仁至义尽,诚心替兄赴死这是《元史》、《史集》等史书的作者的观点。

  第二种说法是窝阔台和拖雷都被萨满法师玩弄了,那杯水的确有毒,但窝阔台和拖雷都没有察觉。

  第三种观点是窝阔台是主谋,因为拖雷威望很高,势力很大,功高震主,窝阔台怕他于己不利,所以把他除去了。

  无论是史料还是推测,都很难准确说出事情的真相。一方面,当时皇室内争权夺利的斗争的激烈程度不是现在人能够想象的;另一方面,那时蒙古帝国还不处于封建社会,蒙古人的思维方式跟汉族人可能并不一样,因此我们无法用汉人的思维去揭开这件事的谜底。

  也许拖雷之死,就这样成了千古谜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