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天豹称乾隆皇帝会长寿,乾隆听到了,为何反而将他处死

2019-04-21 12:36:01 首页

  自古皇帝多短命,而清朝乾隆却是个例外。他生于1711年,死于1799年,活了近88岁,是中国古代历史上难得一见的长寿皇帝。

  说起来,任何人都没有办法预测自己的寿命,哪怕皇帝也不例外。乾隆在位期间,就曾有一个人预测过乾隆的寿命,并且还宣称他能活到80岁。但乾隆皇帝听到,却很不高兴,下令将他处斩,这是怎么回事呢?

blob.png

  乾隆四十四年,直隶高邑县有一名江湖郎中,名叫智天豹。智天豹此人医术平平,运气也一向不太好。他曾在祁州开设过药铺,但由于生意惨淡,不久后只得关张大吉。为了节省铺面的租金,智天豹流落成了一名江湖郎中,居无定所,只能四处售卖膏药来糊口。

  当时有一个名叫张九霄的佣工,因为患有长年不治的腰疼病,便常常向智天豹买药。一来二去,两人逐渐熟络。

  对于张九霄来说,当佣工卖苦力,也不是长久之计。恰巧有一次,智天豹在他家中借住了几天,张九霄便想要拜智天豹为师,跟着他学习熬膏药。

  智天豹虽然没什么水平,但满脑子却都是歪门邪道的发财方法。面对这个送上门来的便宜徒弟,智天豹猛然心生一计。

  在收徒之后,有一天智天豹拿出了一本名叫《大清天定运数》的万年书。他告诉张九霄说,这本书是他于乾隆二十七年,在骆驼崖采药途中遇到了老主显圣,传授给他的宝物。假如把这本书献给皇上,将来肯定会荣华富贵用之不尽的。

  在智天豹的怂恿下,张九霄最终没能抵挡住诱惑。在得知乾隆将要谒陵后,张九霄提前一天赶到御道上等候,并跪在地上,拦路献书。

  这本书最终如愿来到了乾隆的手上。

  实际上,这本书并不是什么老主显灵给智天豹的,而是智天豹自己编造的。书中的大体内容,本来是说大清国运绵延长久,甚至比周朝还要长,而且他还通过八卦,推算出了乾隆之后的每一个年号名称,并且他将乾隆的年数定在五十七年。这就意味着,乾隆还可以活十三年,足足有80多岁。

  智天豹这样做,无非是想讨好乾隆皇帝。因为古代的皇帝中,很少有活到80多岁的。

  智天豹在写完这本书书,本来要亲自送给乾隆。但是他又不是很有把握,于是找到张九霄,让张九霄呈书。他想的是,如果乾隆高兴,那就可以说是他发现的。如果乾隆不高兴,那就把这事推在张九霄身上。

  没想到,乾隆看了这本书后,勃然大怒,立即就要下旨将张九霄处死。张九霄当然不愿意当这个冤大头,拼命辩解,说是智天豹给他,让他呈送的。于是,智天豹很快被抓捕归案。

  乾隆以智天豹妄称天数,并且提及历代皇帝尊讳为由,判处智天豹斩立决。张九霄由于蒙受欺骗,愚蠢无知,则被判了个斩监候,秋后处决。

blob.png

  这就是清朝著名的文字狱《智天豹编造万年书案》。

  估计智天豹到死,心里都是很不服气的。

  前面我们也说了,智天豹这样做,无非就是为了讨好乾隆,捞到一些好处。

  在智天豹看来,人生七十古来稀,更何况是作为又辛苦又耗精力的皇帝。而且,历史上确实很少有皇帝能活到80多岁。无论如何,这个话让乾隆听了,乾隆都会很高兴,皇帝怎么会反而不高兴呢?

  说起来,这就是咱们今天常说的“贫穷限制了想象”。智天豹作为一个小老百姓,他觉得活到80多岁就心满意足了。可是皇帝绝对不会这么想。皇帝想要的是“我真的好想再活500年”,想的是“万岁”。所以,智天豹的说法,哪里能满足乾隆皇帝的要求呢?

  乾隆杀智天豹,除了智天豹说的岁数,让乾隆不满意外,还有个重要原因,就是智天豹议论皇帝,议论皇家,议论皇朝。这件事,本身就是大逆不道。皇帝皇家皇朝是可以议论的吗?一议论,就有判断。不管是好的判断,还是不好的判断,都会影响到皇权的尊严。

  智天豹不明白这个道理,他被处死,也算是咎由自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