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最有骨气皇帝,一登基便立志收复河山,却被儿子给气死

2019-04-21 12:43:54 首页

  在中国漫长的历史中,出现了很多的王朝,这些王朝大多都有过兴盛的时期,也有过衰弱的时期。而一个国家的兴盛与否,与皇帝的能力必不可分。倘若遇到了明君,这个国家便有了发展的机会,倘若遇到昏君,灭国都是有可能的。

  不过,有些时候,明君却并不代表着结局会很好,比如宋孝宗赵昚便是典型的例子,此人作为南宋最为有作为的皇帝,一登基便立志收复河山,是个英明神武之人。但是十分可惜的是,他的死亡理由十分无奈,是被自己的儿子活活气死的。

  宋孝宗赵昚初名伯琮,后改名瑗,赐名玮,字元永,是宋太祖赵匡胤七世孙、宋高宗赵构养子,南宋第二位皇帝、宋朝第十一位皇帝。赵昚出生于南宋建炎元年,由于宋高宗赵构的唯一儿子元懿太子夭折之后,他便没有再生出儿子,而宋太宗的后代们又大多被金军掳走,无奈之下,赵构只能从宋太祖的后代中选择继承人。

blob.png

  在《异迹略》中有这样的记载,宋高宗赵构在纠结继承人的选择之时,宋太祖赵匡胤托梦称“汝祖(宋太宗赵光义)自摄谋,据我位久,至于天下寥落,是当还我位。”

  听完了之后,宋高宗赵构便过继了宋太祖八世孙赵昚作为养子,并立为太子。对于这件事情,在《宋史》中也有相似的记载,但是却是孟太后被托梦。

  相较于赵构而言,赵昚是一个铮铮铁骨之人,他看着山河破碎的局面,十分心痛。早在赵昚还是太子之时,他便主张抗金。因此在公元1162年3月,赵昚刚刚登基之时,便开始用抗金名将张浚和胡铨

  然而,可惜的是,赵昚虽然有北伐的决心,但是却没有足够的实力,受到了以赵构为主的主和派的各种阻挠,因此失去了最佳的战斗时期,在后来的北伐战争中落败。由于权力长期被主和派压制,赵昚心中十分愤懑,最终将自己的雄心消耗在了漫长的岁月中。

blob.png

  后来,赵昚从众多皇子中挑选了与自己最为相像的三儿子赵惇作为继承人。他觉得此人能够担负其自己的抱负,收复河山,因此他选择了提前两年退位。然而没有想到的是,赵惇之前的性情都是伪装的,他一登基之后便开始暴露起了本性,任人唯亲,最终使得宋孝宗活活被气死了。不仅如此,对于宋孝宗的丧礼,赵惇甚至还称病不肯主持,令人无法理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