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的很多政策与现代社会有什么相似之处 难道他真的是穿越者吗

2019-04-21 13:41:25 首页

  王莽是历史上难得的枭雄之一,更是新朝的开创者。在位15年的王莽为百姓做了很多实事,他一直把老百姓放在第一位,这也算是难得了。不过新朝始终没有逃过命运的安排,成为了历史上少数的短命王朝之一。

  公元前1年,汉哀帝去世后没有留下子嗣,这给王莽带来了机会。到了公元6年,王莽已经是位高权重,他手中的权力不亚于皇帝,甚至和皇帝平起平坐

  公元8年,王莽称帝,从此王莽是真真正正的皇帝。在位时期王莽一直推行改革制度,这些政策都是惠民政策,深得百姓人心。

image.png

  首先王莽推行了土地国有化,不让百姓私自买卖。要知道土地国有化可是现代社会才开始使用的,王莽处在几千年前,能够提出这项政策是非常有先见之明的。

  其次废除奴隶制度,王莽规定全国不能买卖奴隶,不养闲人,他要让全国的人们都行动起来。

  整天无所事事的人会被处罚,人们劳动期间会得到相应的报酬,这和现代社会有很大的相似之处。

image.png

  此外王莽还施行了计划经济,不仅如此,他还要征收所得税。当时朝廷控制物价,不让投机倒把发生。农民不仅有了利益,还可以让社会安定。无论是商人还是农民,获利都要上交税收,根据史书记载,上税为十分之一。“除其本,计其利,十一分之。”这句话就是新朝当时的税收政策,现在看看这税收还是很低的。

  无论你赚了多少钱,朝廷心中是有数的,无论处在产业链的哪一个位置,都会得到公平。

  要知道这计划经济可是现代社会的产物,能够在2000多年前提出来,这一点可不是外国能够媲美的。

  除了计划经济和税收政策以外,王莽还施行了货币改革。他想用精美的物品替代金银,可惜最终这项改革失败了。不过改革之中却发明了一个新东西,就是游标卡尺。

  这种游标卡尺要比西方早了将近2000年。

  从以上可以看出,王莽的很多政策都与现代社会有相似之处。所以现如今的网友才说王莽是穿越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