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玄风为什么和梅超风要私奔?原因是什么

2019-04-21 14:43:32 首页

  说起金庸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中的陈玄风和梅超风,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他们是夫妻俩,曾经是东海桃花鸟主黄药师的徒弟。二人是因为同门而发生了感情,因为害怕黄药师责怪他们学艺未成先谈恋爱,决定逃出桃花岛。临走前,他们自知凭当时一点微末武功不足以在武林立足,所以把师父视若珍宝的《九阴真经》下卷偷走了。

  出走后,他们照着真经上的武功修习,居然也颇有长进,“摧心掌”和“九阴白骨爪”凌厉无比,让江湖人士闻之色变,因此在武林中得了“黑风双煞”的外号。陈玄风更是被称为“铜尸”,而梅超风则是“铁尸”。

  陈玄风和梅超风可是在江湖中闯出了名堂,但他们的那些师弟们可就惨了。因为黄药师得知《九阴真经》被偷后,大为震怒。一气之下,更是将余下弟子的脚筋全部挑断,并赶出了桃花岛。这些弟子除了陆乘风外,其余的结局都很惨。曲灵风因为潜入皇宫为师父偷书画而被大内高手追杀,最后死于牛家村;冯默风则是死于蒙古军中。

  其实,笔者不禁有疑问,陈玄风和梅超风当初谈恋爱了,为什么不敢禀告师父黄药师而是选择私奔离开桃花岛呢?同门谈恋爱在武林中也是常有之事呢。

image.png

  原来黄药师这人,脾气非常古怪,喜怒无常,弟子们都无法捉摸。陈、梅二人怕师父非但不同意,反而严加惩罚。后来他看到梅药师为救自己而惨死,心中伤痛不已,也曾反省过自己,且看原文:(黄药师)心想:“超风与他师哥玄风有情,若是来向我禀明,求为夫妇,我亦不至于定然不准,何必干冒大险,逃出桃花岛去?总是我生平喜怒无常,他二人左思右想,终究不敢开口。倘若蓉儿竟也因我性子怪僻而落得犹如超风一般……” 他后悔自己的行为作风让徒弟们害怕,不怕向自己禀报,最终下场悲惨;他更害怕因为自己性子怪癖而要郭靖黄蓉生生分离,到时候黄蓉的下场说不定和梅超风一样,想到这里,他不寒而栗。

image.png

  在这之前,郭靖和欧阳克曾在桃花岛上比试三场,要争做他女婿。黄药师有意偏袒欧阳克,但郭靖很争气,连赢三场。但黄药师还是很不喜欢他,因为郭靖生性鲁钝木讷,不像他自己那样聪明绝顶。后来历经梅超风一事,他才明白自己的霸道,险些将女儿推入火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