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超风与陈玄风的爱情怎么样?顾影自相怜,芳影美若花

2019-04-21 14:45:38 首页

  品读过《射雕英雄传》的人,有多少是喜欢郭、黄的,我无从猜测,但不记得梅超风恐怕是不可能的。人人都道此女恶贯满盈,可我却偏偏对她“情有独钟”。因此,“黑风双煞”两人的爱情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段。故,排之于第二。

  梅超风和陈玄风是《射雕》中非常残忍、阴诡的两个人物,这一点不可否认。他们坏,做恶事,用活人来练“九阴白骨爪”、“摧心掌”,银鞭挥挥,杀人无形。故而,江湖上的人给了他俩一个恶毒的诨号“黑风双煞”。可同时他们又是可悲可怜的,尤其是梅超风!

image.png

  梅超风本来不叫梅超风,这是从黄蓉口中得知的。“铁尸”居然还有个极其美丽的名字——梅若华,她是拜在桃花岛黄药师门下学艺后,才改为“梅超风”的。 同门的师兄弟都以“风”字排,其中一人便是陈玄风,也就是梅超风的“贼汉子”!《射雕》里陈、梅二人的情感多在梅超风口中或回忆中显现,然而,这对坏人的爱情确也感人至深!

  陈、梅二人盗得《九阴真经》后出逃桃花岛,怎奈武功有限,终究练不成其中的精妙功夫。于是,他们就偷偷跑回桃花岛,然后又偷偷看见师傅的功夫竟是如此之高,二人连师傅一成的本领都没有学到!这时,梅超风就问陈玄风:“你懊悔了吗?如果跟着师傅,总有一天能学到他的本事。”可陈玄风回答:“你不懊悔,我也不懊悔。”看这段的时候,我几乎已经忘了他们是恶人中的恶人,他们的话同样让人心中一怔、让人百感交集、让人觉得“黑风双煞”的情也是挚情!更让人不由的喜欢上这对贼夫妻!

  可是,在他们坏的背后,看客们难道没有品出一丝丝的辛酸、无奈、悲凉、凄苦吗?试问谁愿意被人称做“黑风双煞“,谁又愿意在漠北高原上亡命天涯?有人说他们是活该、是咎由自取,好吧!即便是如此,他们就没有值得我们感动的地方吗?错了,他们一开始的行为就是另人感动的!爱情,在爱情上,他们是如此的让人敬佩!为了守护自己的情感,他们背叛了自己的师傅,只因二人深知黄药师决计不会成全他们的。所以,为了爱,他们宁愿如此!偷盗《九阴真经》,误入歧途,他们也知道这样是不对的,可无怨无悔!两人一口一个“贼汉子、贼婆娘”,让人听上去也觉得不是正派之人,可于他们而言,却是世间最伟大的情爱!陈玄风爱梅超风,这不是随便说说的,盗取“真经”后,他始终不让妻子看,更不让她练。起初梅超风不解其意,后来才知道丈夫是怕自己练坏了身体,他自己先练,练完了没事再教给妻子。这样的互怜互爱,总也令人钦佩!

  可是,陈玄风还是死了,被郭靖杀死了。梅超风也瞎了双眼,这个叫“梅若华”的女人,终究还是苦命之人。她本来要自杀的,可是为了给亡夫报仇,她还是活下来了。此后十多年里,一个寂寞、隐忍的瞎眼女子是如何度过的呢?她终日抱着丈夫的人皮在旷野中独行,在王府中苟且……那是多么的凄凉、痛苦!可她终究不会找人倾诉,不会有求与人,更不会对人低三下四!她就那样孤独的活着、骄傲的活着、顽强的活着……

  背叛师门,其实她也知道错了,她没有原谅自己。她虽然害怕黄药师,但是在归云庄听见裘千丈道出黄药师的“死讯”时,她的第一反应还是泪水和报仇,而不是庆幸。所以她才会说“恩师怜我孤苦,教我养我,我却狼子野心,背叛师门……只待夫仇一报,我会自寻了断”。这一段言语,你还当她是个十恶不赦之人吗?终于,荒村野店牛家村,刀光剑影了残生。梅超风死了,在她生命中最重的那个男人死了后,这次她为了生命中另一个最重男人,义无反顾地挨了欧阳锋一掌。本来她不该死的,该死的那个人死了对她反而有利,但若要这样想,真的是辱没了这个女人。陈玄风死在了她的怀里,这次她死在了黄药师的怀里,一个重入师门的允诺让这个女人带着满足离开了人世……

  或者在梅超风的心里永远记得那个春天的晚上,桃花开得艳艳的,在桃树底下,她的粗眉大眼的二师兄,忽然紧紧地抱住了她,她从不懊悔。读到此处,心中突然会有一种甜蜜,一种情意的动容。坏人,坏人也可以如此的真、如此的美、如此的好!我们看金庸笔下的人物,有谁是从开始就坏得彻头彻尾的?又有谁从娘胎里出来就是行侠仗义的?金大师让我们看到了“侠”的成长过程。也让我们明白了“善复为妖”的道理。这就是他的厉害之处,让我在为一对坏人哀叹的同时看到真切、看到深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