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人建立的古国之一:萨巴王国的发展史

2019-04-22 09:46:16 首页

  萨巴王国亦称萨巴王朝(约公元前八世纪--前115年)阿拉伯人建立的古国之一 ,"萨巴王国"是也门上古最著名的王朝,也最富有传奇色彩,约建于公元前12世纪,兴盛于公元前8世纪--到前3世纪之间。建于焦夫地区,以盖尔诺为首都,曾统治奈季兰到哈德拉毛大片地区。萨巴王国存在于公元前八世纪-前115年,兴盛于马因后期。以马里卜为首都。萨巴王朝从事商业和农业。

  位于今也门,阿拉伯半岛南部,靠近亚丁湾。

  首都马里卜位于萨那东60英里,为交通枢纽。

  萨巴人从事商业贸易,范围东到印度,西至于埃塞俄比亚,北至埃及、叙利亚等地萨巴还是中国和西方贸易的中转站。

  《古兰经》提到萨巴称:"萨巴王朝人居住之地,有真主的奇迹,两座花园分立左右。"所谓花园,形容萨巴农业兴旺,遍地禾苗。

  犹太教对阿拉伯人的影响可以追溯到所罗门(阿拉伯语叫苏莱曼)时代,那时,阿拉伯人就开始接触了犹太教。公元70年,罗马皇帝韦帕芗命儿子第度镇压巴勒斯坦犹太人起义,摧毁耶路撒冷,屠杀居民,犹太人背井离乡,四处逃散,其中一部分人逃人阿拉伯半岛。有的居住在也门的纳季兰地区,有的居住在希贾兹(汉志)的叶斯里布(后称麦地那)和海巴尔等地,他们占据了绿洲良田,从事农业和手工业,同时还垄断了当地的集市和金属制品贸易,在经济上占优势。在半岛南部,犹太教曾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希木叶尔王室改奉犹太教为国教,对当地的基督教社团加以迫害,结果两教信徒之间发生仇杀。这个希木叶尔王朝的末代王祖努瓦斯对基督教人进行血腥屠杀,当时信奉基督教的埃塞俄比亚国王借口为了保护基督教而进行涉,并于公元570年入侵麦加,因埃塞俄比亚人拥有庞大的象军,来势迅猛,故称这一战为"象战",结果,出乎人们的意料,象军全部覆没。

  马里卜水坝位于北也门东部地区,是也门最著名的古迹之一。它利用自然地势把洪水蓄在山谷中,形成天然大水库。坝身高15米,宽13米,长650米,用每块重达数吨的巨石.堆砌而成。.古代也门人依靠雨水从事耕种。也门北部多高山,雨水季节,洪水泛滥,山谷成河。也门南部地势低洼,洪水奔流入海,大量沙土流失。也门人筑坝拦水,灌溉农田。东部的"马里卜水坝''最为著称。该坝曾多次被冲垮,又多次修复。最严重的一次大水灾发生于公元3世纪初,大堤坝全被摧毁,发生了大灾荒,大混乱。红海对岸的埃塞俄比亚又乘人之危,攻占也门,达38年之久(公元340-3 7 8年)。这是埃塞俄比亚第一次侵占也门。在此天灾人祸、内忧外患之际,人们无家可归,流离失所,发生了公元4世纪也门阿拉伯人向北方大迁移的浪潮。

  也门希木叶尔一萨巴政府要求各个部落,各个城镇,出人出力,兴修水利,并规定固定的徭役时期,强迫服役。届时,各部落和各城乡的人民,必须自带干粮,自备工具,到工地集中。劳工们开山凿石,搬石运料,不仅修水利工程,还建宫殿庙宇,并担负种种繁重工作。有时山洪突然暴发,洪水和泥石流淹没了成百上千的人民和无数的房舍。

  关于马里卜大水坝,《古兰经》里曾经提到过:"随后,他们悖逆,所以我使水库的急流淹没了他们。我把他们的两个园圃变成两个只生长苦果、柽柳和些微的酸枣树的园圃。"(《古兰经》第34章《赛伯邑章》,第1 6节。)"马里卜"之名在阿拉伯古代历史上,占有极重要的地位,不仅见于《古兰经》,还见于古代诗歌、散文和传说。因此,引起了后来经济学家、圣训学家、语言学家以及历史学家的重视。以致"马里卜水坝"之名流传至今,家喻户晓。它的故事、传说和寓言充斥古籍。但是"马里卜水坝,,的所在地址,建筑形状和规模,以及倒塌年月等,历史学家们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什么人,什么时候首建马里卜大水坝,已不可考。据说是公元前7世纪建造的。

image.png

  波斯人占领也门之前,也门各部落战争四起,基督教与犹太教的斗争连年不断,也门混乱,没有力量修复大水坝。于是波斯人的船舰乘机从波斯湾进占也门,赶走了埃塞俄比亚人,控制了也门。可是不久由于波斯本土内乱,在也门的波斯占领军与本土失去联系,加以拜占廷支持下的埃塞俄比亚人随时都有卷土重来的可能。这样,就顾不上修复远在也门东部的马里卜大水坝,所以575年马里卜大水坝倒塌后,以后再没有修复。(查瓦德·阿里:《伊斯兰教以前的阿拉伯历史》卷七,第243页。)

  南方雨水充沛,河流纵横,山泉处处,传说和记载也颇丰富。有的铭文记载当时如何分配流水资源,也记载着各部落为了夺取水利而引起无休无止的斗争,以及流水如何分配给农民浇灌。至于在汉志地区,多半使用井水和泉水,没有水流,自然也就没有巨大的水坝。汉志地区可耕土地极为稀少,仅有一些星星点点的小块绿洲,如叶斯里卜、塔伊夫等。.

  萨巴末期,国内动乱,水利失修,土地荒芜,海上贸易转入希腊罗马人之手经济政治趋于混乱。公元前115年为希木叶尔王国所取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