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拙吾”是谁,为何死后要穿龙袍?

2019-04-22 10:38:27 首页

  2006年北京出土了一具干尸尸体全身呈现黑色,头发和指甲保存的比较完整,经过现场考古学家确认,这具尸体的主人为清朝宪大夫黄拙吾,距今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是目前为止北京发现的唯一一具干尸。黄拙吾黎明明末清初时期 ,在清朝做官的时候,被康熙封为四品“中宪大夫”,并且赏赐了他一品麒麟补服和“五抓龙袍”。晚年的他,因病卧床不起,死亡后家人按照他的遗言将其发辫挽成明朝的发髻,以汉族传统方式将他下葬,以示尊重。

  黄拙吾这三个字是很耐人寻味的,倒过来念吾拙黄,这个“吾”等同于“我”的意思。“拙”字形同类似“黜”,“黄”字同音字为“皇”,可以理解为“我是被罢黜的皇帝”。而符合条件的也就是顺治帝和康熙年间的废太子胤礽,顺治帝疑似出家或被孝庄太后拘禁,废太子胤礽二度为太子,几十年储君,距离皇位只有半步之遥,这两人,一个是康熙的父亲,一个是康熙的嫡子,据史书记载,顺治帝死的时候年仅24岁,如果出家或者被拘禁,能够活到康熙后期也未可知,废太子胤礽死于雍正二年,年仅51岁,也距离康熙后期很近。

  顺治说严重不符,其中废太子胤礽看似有些道理,尤其名字被很多人解读为“皇黜吾”,就是被皇帝废黜了的我,但是也经不起推敲。清史明确记载胤礽死后葬于黄花山礼亲王园寝,当时的政治氛围不可能葬在石景山。其他说法都更经不起推敲,年羹尧之说更不可信,我们结合出土无证,再结合历史时间来推断,得出这个干尸就是黄拙吾,明末清初的一个官员。

blob.png

  了解清朝官制的应该知道,这个中宪大夫是四品官,但是最常见却是出现在墓碑或墓志铭中,这就说明可能这些人生前官职都很低,或者根本就没有任何实际职务,是死后封赠的虚衔而已。这个黄拙吾可能是个品级很低或者都不是官的人,只是死后获赠的。

  再说发髻的问题,清朝规定,人活着的时候必须剃发,但是死后就不管了,而且穿汉服下葬也是可以的。再说五爪蟒袍,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并不是绣着五爪龙的袍子就是龙袍,清朝的时候并没有硬性规定说五爪龙是皇帝所有,再说当时皇帝的衣服也不是没一件都做得很好,也是有残次品的,而那些残次品都被卖到民间,这样来说似乎也很合理,而五爪蟒袍出现在民间也就可以解释了。

  所以这个人就是黄拙吾,明末清初的一个官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