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新国王时期法老的安葬地——帝王谷

2019-04-22 11:01:35 首页

  在埃及,除了蜚声世界的金字塔外,还有一处令无数想了解人文历史的世人向往的地方,那就是位于尼罗河西岸,隐藏在幽深,险峻,狭窄的石灰岩峡谷中的“帝王谷”——古埃及新国王时期法老的安葬地。其四周荒无人烟,位于卢克索西南,东临尼罗河,距开罗有700公里之远。

image.png

  帝王谷

  从卢克索到帝王谷驱车近一小时,我们还在四处张望时导游便通知下车说我们已到。然而近看整个帝王谷,山谷还是那个山谷,一片苍凉,无草生长,好似原貌山谷一样,要不是盗墓或考古人员找到墓门,不知情的我们还以为原始山谷幽深使然。

image.png

  帝王谷模型--于帝王谷入口处大厅

  顺着对外开放的墓门入内,墓壁左右以及顶部装饰及其华丽,壁画所画皆是尘世盛景的繁荣和冥世辉煌的再生,历经千年颜色依然艳丽。而在我们的脚下却步满了重重的机关——那是盗墓者的丧命之处!暗度陈仓,游人小心,多亏为旅游而开发的空中木栈道,否则命归何处,只有暗机关知道!幸好,有惊无险。

  墓道两侧及顶部精美的壁画

  帝王谷分东西两座,共埋葬64位法老,迄今为止已开发62座,然而只有几座轮流对游人开放,其余只为考古学术研究用。

image.png

  墓室内陡峭的木头栈道

  那么帝王谷是怎么形成的呢?原来,从图特摩斯一世开始就不再修建金字塔来存放自己的木乃伊,因为防盗是关键!于是,他派人寻遍埃及千山万水,以图入土为安长眠,灭盗墓贼之患 ,选址于此——幽深无人知的山谷“帝王谷”。

image.png

  墓室外貌

  继而其他法老都效仿他的做法来修建自己的墓穴,所以这里慢慢变成了一座真正的“死亡之城”——墓穴一座比一座建得复杂,一座赛一座的装饰亮丽奢华,生时体验到的所有,走了也全部带到地下。这些对游人开放的墓穴中,最值得参观的陵墓有图坦卡蒙,拉美西斯三世及六世墓。墓室整体按石灰岩自然下行走势而建,墓中可见精美的壁画、石像、石棺。但通向石椁的每一道门下的垂直陷阱却让人不寒而栗!墓道内还时不时摆放一两个假的石椁以混淆视听,而这些石椁之下又有可怖的陷阱。由此可见帝王为保护自己的陵墓煞费苦心,那些机关算尽的古建筑师们随着坟墓的完成,同样也走到了生命的终点。

image.png

  墓室内摆放的现代人复刻的法老石椁

  在整个帝王谷的墓穴中,图坦卡蒙的墓穴是其中最有名的一个:一是法老英年早逝(21岁),工匠们刚开始修建的墓穴就要使用,所以便草草了事,陵墓极简。但它却是目前为止保存最完好的一个墓穴,所有的陪葬品都在埃及国家博物馆的二楼,学术研究价值高。此外,他的木乃伊是唯一仍旧保存在原墓地的木乃伊,其他法老的木乃伊都已迁移到了博物馆里。二是懂历史的人都知道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面具的诅咒,传说中此诅咒极其灵验。然而愚认为,历史会见证谁是过客,谁是主人?只有一点很清楚,历史会注定帝王谷成为盗墓贼的天堂!

  图坦卡门墓内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