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两个李元芳:一个是皇子,一个是清官

2019-04-22 11:08:32 首页

  几年前,一句“元芳,你怎么看”迅速在网络上窜红,成为网络热词之一。

  李元芳何许人也?他是电视剧《神探狄仁杰》中的人物,他是狄仁杰的卫队长,是狄仁杰能干的助手。他性情刚烈,做事认真,且原则性很强。其武功高强,胆识过人。

  然而这个人物是虚构的,是不存在的。

  李元芳

  不过,历史上还真有叫李元芳的,而且还有两个。

  唐代的“李元芳”

  在唐代,李姓属于国姓。故唐代的李元方是一名皇亲国戚,不仅是一名皇亲国戚,还是一名皇子。

  他是唐高祖李渊的第九子,母亲为妃子张氏,公元619年(武德二年)出生。公元621年5月23日(武德四年),封为周王,此时的李元方刚刚两岁。然而,李元方十岁的时候(贞观三年),就去世了。

  明代的“李元芳”

  明代的李元芳是一个文人,是一个廉洁的清官,明正德二年(1507)的举人。

  嘉靖初年任顺天府宛平县知县,当时的朝政腐败,世风日下,官宦当道。

  而李元芳刚正不阿,按法律办事,为宛平百姓伸张正义。

  宛平距朝廷最近,各类苛捐杂税及其摊派随时就有,如期完不成或稍慢,就有被诛杀的可能,所以宛平民众外出逃亡免遭杀害的人数超过半数。李元芳向皇帝上书要求免除一部分税收,皇帝准奏。后来李元芳又任登州府(今山东蓬莱)同知,和任山西潞安府(今山西 长治)同知。任职期间,均政绩显著。

  然而李元芳最后由于被人诬告巴结上司,使其深受打击,而辞官回乡了,最后病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