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有个亲弟弟李元方,若是狄仁杰见了他会怎么看?

2019-04-22 11:11:20 首页

  首先说一下李世民的弟弟李元方,李元方是李世民的九弟。他的母亲,《新旧两唐书》都语焉不详的记载说是“张氏”。李渊生了很多的儿女,李世民有20个弟弟,《新旧两唐书》在记载李世民其他19个的弟弟的生母时,都有记载他们母亲的封号。比如李世民年纪最小的弟弟李元婴,《新旧两唐书》就记载了他的母亲是“柳宝林”。

  

  李元方的母亲只有“张氏”的记载,而没有她的封号,史学界对此有两种解释。一种观点认为是李元方的母亲出身太低,她只是一个宫女,所以正史没有记载她的封号。这种说法,有点不合常理,按照礼制,即便是宫女,生下了皇子,也是会有封号的。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李元方的母亲是李世民的死对头张婕妤。

  blob.png

  张婕妤的事迹,见载于《新旧两唐书》。她亲善太子李建成,老是跟李世民作对。李世民打下洛阳之后,张婕妤奉诏劳军。她的爸爸看中了一块良田,她就要求李世民把田赐给她爸爸。李世民已经把这块良田赐给了打下洛阳的功臣李神通,因此拒绝了张婕妤的要求。张婕妤绕过李世民,直接向李渊讨赏。李渊下诏把这块良田赐给张婕妤的爸爸,李世民和李神通拒不执行。气得李渊怒怼李世民说:“老子的圣旨,难道不如儿子的教令吗?”(帝怒,召秦王让曰:“我诏令不如尔教邪?”)

  

  这件事情之后,张婕妤和李世民彻底翻脸了。玄武门之变之前,张婕妤老是在李渊面前说李世民的坏话。李世民恨透了张婕妤,却对她无可奈何。张婕妤是玄武门之变的导火索,她在玄武门之变以后人间蒸发,不知道她去哪里了。史学界纷纷推测张婕妤在玄武门之变中死了,并且褫夺了封号。如果李元方是张婕妤的儿子,他的母亲只记载了“张氏”而没有封号,这个倒也说得通。李元方的母亲是不是张婕妤,史学界争论了一千多年,到现在也没争出个因为所以来。我估计,仅仅是估计,李元方的生母,极有可能是张婕妤。

  blob.png

  李元方在武德四年被父皇李渊册封为周王,贞观二年被二哥李世民封为散骑常侍,贞观三年薨殁。他在历史上就是一颗飞驰而过的流星,他的事迹,史书上少有记载。人们至今只知道李元方是李渊的儿子,连他妈妈是谁都搞不清楚。史书只记载李元方死的早,没有后代,他死了之后,周国的社稷无人继承,因此被除国了。

  李元方死于贞观三年,也就是公元630年。这一年,唐朝历史上另一个名人狄仁杰出世了。换句话说,就是狄仁杰虽然有机会见到李元方,但是就算见了李元方,狄仁杰也不认识他,更不可能记住他。

 blob.png

  如果,我是说如果,如果李元方晚死二十年,狄仁杰见到李元方之后,他会怎么看李元方呢?古代的时候,天子被人尊称为“陛下”,王爷被人称呼为“殿下”,官员被人尊称为“阁下”,普通人被人尊称为“足下”。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带“下”字的尊称呢?古代的时候,不能直视自己的长辈或者上级,那样是不尊重人的表现。

 

  不能直视尊者,那要怎么看人才算尊重呢?有一种说法是,见皇帝,只能看皇帝宫殿台阶下侍奉的人。皇帝宫殿的台阶,叫“陛”。“陛下”一词,本来是指在帝王宫殿台阶下侍奉的人。群臣用“陛下”一词尊称皇帝,本来的意思是我尊敬皇帝,不敢看皇帝,只敢看到皇帝的宫殿丹陛之下。久而久之,“陛下”一词就成了臣民对皇帝尊称的专属代名词了。殿下一词,来源和“陛下”一样,也是臣民为了尊重王子公主,表示不敢看王子公主本人,只敢看到他们宫殿台阶之下。阁下一词来源也差不多,也是下级官员和百姓对上级官员的尊称。

  如果狄仁杰有机会见着活着的李元方,他应该不敢直视李元方,而是只敢看到李元方周国宫殿的台阶之下。如果有那种情况出现,应该是李元方问狄仁杰说:“怀英,你怎么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