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最长寿的妃子:寿康太妃

2019-04-22 11:13:13 首页

  明朝万历四十二年(1614)四月,来自蒙古科尔沁草原的十六岁的博尔济吉特•哲哲嫁给了努尔哈赤的第八子皇太极,哲哲后来成为了皇太极的嫡福晋和皇后。没想到第二年,另一位来自于科尔沁的女子嫁给了努尔哈赤,竟然还是哲哲的堂妹,她就是努尔哈赤的侧妃寿康太妃博尔济吉特氏。

image.png

  寿康太妃博尔济吉特氏是科尔沁冰图郡王孔果尔的女儿,皇太极嫡福晋(孝端文皇后)哲哲的堂妹。博尔济吉特氏从小就聪明伶俐,是一位难得的草原美女。万历四十三年(1615),博尔济吉特氏已经出落成一位美丽的少女,年轻漂亮,这一年,她来到了赫图阿拉,嫁给了努尔哈赤。

  由于当时努尔哈赤已经年老,虽然颇受宠爱,博尔济吉特氏并没有为努尔哈赤生下一男半女。天命十一年(1626),在嫁给努尔哈赤的第十一个年头,努尔哈赤病逝于沈阳叆鸡堡。年纪轻轻的博尔济吉特氏就成为了一名寡妇,有意思的是,她的堂姐哲哲成为了大清国的第一位皇后,而她的身份竟然是堂姐哲哲的母妃。

  博尔济吉特氏却很会保养,历经天命、天聪、崇德、顺治康熙五朝,一直到康熙四年(1665)十二月二十五日才离开人世,她成为努尔哈赤最长寿的妃子。博尔济吉特氏被康熙尊封为寿康太妃,死后被葬入了福陵(努尔哈赤陵寝)妃园寝中的正中位置。

  博尔济吉特氏与其堂姐哲哲的这种关系在汉文化中是难以想象,也是不允许存在的,随着满洲文明的进步与入鼎中原,这种关系渐渐也不复存在了。但是从博尔济吉特氏的角度来看,作为政治联盟的附属品,她在爱情上做出了牺牲,不得不令人唏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