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隋唐最优秀的四位谋士,李世民占了三人

2019-04-22 11:44:06 首页

  隋唐时期,因为隋炀帝的暴政横行,最终隋失其鹿,天下英雄共逐之。在众多诸侯中,涌现出了李渊、窦建德、薛举、李轨、萧铣、王世充等枭雄,他们倾尽天下之才,网罗谋士武将。其中就涌现出了秦叔宝、尉迟敬德、程咬金、单雄信、王伯当罗艺等赫赫有名的将军,无独有偶,在武将手执兵戈纵横战场的幕后,一大批熟知谋略的谋士于幕后出谋划策,在这其中唯独属以下四位堪称隋唐时期最优秀的谋士。

  第四名、房玄龄

  房玄龄本出自地方大户,隋炀帝时期他还是一个户曹小吏,后来结识了雄才大略的李世民,便死心塌地地追随左右。在李渊还没起兵之前,房玄龄作为李世民的幕僚,于幕后为李家出谋划策。房玄龄这人自幼博览百家学说,智慧过人,即便是再难的事情,摆在他面前的时候,他总能想出一千种办法。在后来辅佐李世民东征西讨的时候,房玄龄屡现奇计,助其百战百胜,横扫群雄。也许有人会质疑,在凌烟阁二十四功臣里面,长孙无忌排在第一。其实,严格来说,两人的角色不一样,房玄龄擅长军事领域,是长孙无忌无疑是个出色的政客,兼之他是李世民的大舅子这层关系,自然要被李世民亲近一些了。

  第二名、杜如晦

  正所谓“房谋杜断”,在一件难事面前,房玄龄能够想出万种解决办法,而杜如晦能够从中慧眼识珠,一针见血地找到最佳方案,帮助李世坤一锤定音。在李世民虎牢关对峙窦建德的时候,正是杜如晦力排众议,力谏李世民反其道而行之,主动出击,出其不意才大败夏军,一举生擒窦建德。后来在突厥大军兵临长安之际,在长安守军兵力匮乏的时候,又是杜如晦向李世民大胆建议李建成的旧部冯立,而之后冯立在战场上以身殉国,说明了杜如晦的眼光毒辣。

  第二名、魏征

  魏征可以说是四姓家臣了,魏征出生寒微,但是人穷志不穷,自幼志向远大的他学习刻苦,思想活络。隋末农民起义后,魏征上了瓦岗投奔翟让,只可惜翟让胸无大志,魏征一次次地军事建议都被翟让以“保土守家,偏安一隅”所拒绝。果然瓦岗破败后魏征就投奔了窦建德,在虎牢关和李世民僵持对峙的时候,魏征献了一条良计,他建议窦建德率重兵迂回取道,绕过虎牢关直取大唐都城长安,但是被刚愎自用的窦建德所否决。在窦建德不采纳他的建议后,魏征仰天长叹,料知此战夏军必败无疑。果然窦建德兵败后,魏征被李建成招致麾下,在李建成和李世民内斗的时候,魏征多次建议李建成先下手为强,除掉李世民。但是优柔寡断的李建成迟迟不肯动手,最终被李世民所灭。而后李世民索性是不计前嫌,让魏征出任谏议大夫,于是魏征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高光时期,他的反谏,假谏等谏议绝活,被后世所颂扬沿用。

  第一名、李密

  为什么说李密为大唐立下了汗马功劳呢?这主要是因为在隋朝末年坊间流传着一曲民谣,其中大致内容称会有一个姓李的人取代隋朝天下。而当时最大的李姓大臣李浑已经被隋文帝给杀了,李密因为世袭蒲山公而成为了隋朝第二个官位最高的官员,再加之李密后追随杨玄感起兵,上瓦岗聚义,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里,隋炀帝一直都认为李密就是威胁自己天下的那个人。而同为李姓的李渊刚好趁此时机积蓄力量,等待时机举义起兵,所以说李密的存在为大唐的前期准备,间接地做出了贡献。

image.png

  而至于说李密才略天下第一,这是因为在杨玄感起兵后,李密给杨玄感提出了夺取天下的“上中下三策”,上策是集重兵于黄河南岸,阻止隋军班师,并利用黄河天险一举歼灭隋朝精锐部队;只要把隋朝仅剩的这十万精锐部队消灭,天下就唾手可得;中策是取长安,占据关中,之后再徐图发展;这无疑是一部最稳妥的棋;而下策最为任性冒险,就是围东都洛阳,将其攻陷后,挟众大臣家属为人质,令天下官军翻盘隋朝加入己方。可是最终杨玄感选择了最危险的下策,最终没能攻下东都洛阳,为隋炀帝所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