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姬为何要带着儿女自尽?真相是什么

2019-04-22 13:35:05 首页

  我们都知道,在公元前651年的时候,晋国晋献公去世。也就是在晋献公去世了之后,晋国当中的公子带着自己的心腹发动了晋国内乱。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权臣里克趁机把储君奚齐跟卓子杀死了,所以晋国就面临着一国无君的这种局面。

  并且在那个时候晋献公的儿子重耳跟夷吾都没有在晋国,重耳在翟国,夷吾却在梁国。这二人都是穆姬同父异母的弟弟,当初穆姬的亲生弟弟申生在晋国骊姬之乱当中去世。而穆姬是晋国的公主,也就是晋献公的长女。

image.png

  在晋献公去世了之后,晋国不能够没有君王,穆姬也是在四年之前嫁到了秦国。但就在穆姬嫁给了秦穆公之后,穆姬就听说自己的亲生弟弟已经死了。就在当时申生被骊姬陷害的时候,并且在那个时候申生还想着来证明自己的清白,但是穆姬根本就不在晋国,所以说穆姬根本就帮不了申生,穆姬也是很担心晋国发生什么事情。

  就在穆姬听说父亲去世的消息之后,穆姬这才知道晋国发生了内乱,并且也知道跟自己同父异母的两个弟弟,重耳跟夷吾是晋国最优秀的公子了,所以他们二人肯定会是继承晋献公位置的人,然后穆姬就请求自己的丈夫秦穆公可以帮助自己把晋国的内乱给解决掉。

  其实秦穆公还是有着很大的野心,是一个有霸主目标的君主。秦穆公当初向晋国求婚,在这里秦穆公主要就是为了能够拉拢自己跟晋国之间的关系。在秦穆公跟穆姬结婚了之后,他们之间的感情是很好,非常恩爱,但是在晋国发生了内乱,秦穆公只能够在那里静静看着晋国所发生的局势。

  不过就在秦穆公听说里克把奚齐跟卓子之后,他也是很吃惊,因为秦穆公万万没有想到里克会这么疯狂,里克的这种作为就是弑君,毕竟奚齐是当时晋献公所立的储君。就在里克把奚齐等人杀死了之后,他又派人把在翟国的重耳给接回来,直接就让重耳继位。其实里克无非就是想要用重耳手中的势力来对付晋国公子当中的势力,从而把晋国的内乱给平定。

  但是在这个时候重耳根本就不愿意回到晋国,因为重耳认为晋国当中的危险还并没有完全解除掉。所以说里克就只好去把在梁国的夷吾给接回来,因为梁国靠近秦国,所以夷吾的臣子郤芮就认为,在晋国当中有很多公子可以立为新的国君,但是里克却千里迢迢来梁国找夷吾,说不定在这其中有圈套,最好还是请求秦穆公的帮助才会安稳一些。

  毕竟秦穆公是夷吾的姐夫,夷吾只要是请求秦穆公来帮助自己,那么秦穆公是肯定会帮助夷吾的。并且夷吾还给秦穆公说等到自己安全回去继位之后,还会把晋国河西之地送给秦国。秦穆公得到这个好处之后,便直接派人把夷吾安全护送回国,夷吾回去之后成功当上了晋国的国君,史称为晋惠公。

  但是就在晋惠公回去之后没多久,因为对里克等众多大臣的权力比较忌惮,所以说就把他们给逼死了。不仅如此,夷吾当时答应给秦穆公的河西之地也并没有兑现。虽然秦穆公是夷吾的姐夫,但是对于夷吾不守信用的事情也很生气,之后秦国大臣就都劝说秦穆公发兵攻打晋国,但是在最后秦穆公并没有答应。不过有晋惠公的臣子就认为,我们既然没有按照当时的承诺给秦国土地,但至少也要派个人给他们去道歉吧,夷吾也感觉有理,所以夷吾就派邳郑前往秦国道歉。

  就当晋惠公在位第四年的时候,晋国突然间发生了大饥荒,没有办法的晋惠公就去求助于秦国。但是很多秦国大臣认为这是攻打晋国的好机会,只要是发兵,完全可以轻松把晋国给拿下,不过秦穆公却认为现在不能趁人之危,并且还是天灾这种事情。之后秦穆公就没有发兵攻打晋国,还给了晋国很多粮食,让晋国度过去了这次难关。

  没有多几年,秦国也发生了大饥荒,跟当时的晋国是一样,所以说秦穆公就求助于晋国。当时晋惠公的臣子也跟之前秦国臣子的想法是一样,发兵去攻打对方,不过唯一不同的是,晋惠公对当年秦国的恩情并没有放在心上,直接就发兵攻打了秦国。

  晋惠公的这种做法实在是让秦穆公生气,心里想着,在当年的时候晋国发生了大饥荒,我不求回报来帮助你,并且还让你当上了国君,救了你的子民,你不知道感恩就算了吧,但是你居然还想着来攻打我,既然这样的话也就别怪我心狠了。最后秦国跟晋国刀锋相见,但是最终的结果还是秦国打败了晋国,不仅如此,秦穆公还把晋惠公给抓了起来。

  在这个时候穆姬已经有孩子了,但是她听说丈夫把弟弟夷吾给抓了起来,并且自己也是知道这件事情夷吾做的不对,但是穆姬也根本没有办法这样看到夷吾被秦穆公杀死,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晋国跟秦国之间的关系就算彻底破灭了,那么自己嫁过来的意义也就没有了。所以说穆姬就趁着秦穆公跟众多将士在庆祝胜利的时候,然后就带着自己的儿女登上了高台,手中拿着火把。接着就对秦穆公说自己根本就没有尽到秦国跟晋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想要打算以死谢罪。

image.png

  就当秦穆公听到穆姬要带着儿女闹自尽的时候,秦穆公当时被吓得酒也醒了很多,然后秦穆公就抓紧走到了高台之下,一直在那里劝说穆姬。不过这都没有用,穆姬就是在那里一心想要求死,并且还要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最后秦穆公没有任何办法,看着穆姬跟自己的孩子,只能够答应穆姬,自己不会把夷吾给杀了,还会把夷吾给放了。就当穆姬得到秦穆公满意的要求之后,穆姬就带着自己的儿女走下了高台。在这件事情之后,秦穆公也并没有去怪罪穆姬任何事情,并且还把穆姬的儿子给立为了太子,他们夫妻之间的感情也很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