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杼弑君是因为妻子东郭姜吗?真相是什么

2019-04-22 14:17:49 首页

  传说东郭姜死后,她的骸骨变成虫子,因东郭姜是自缢而死,所以称这种虫子为“缢女”。“缢女”含义第一种是蝶类的蛹,第二种是淫荡之女的代称。自此,像东郭姜一样淫荡成性的女子,常被称为“缢女”。

  东郭姜,姜姓,东郭氏,名不详,容貌美丽,最初嫁给齐国棠邑大夫棠公为妻。当时东郭姜的弟弟东郭偃是齐国大夫崔杼的家臣,棠公死后,东郭偃为崔杼驾车前来吊唁。崔杼看到东郭姜的美貌,因此非常喜爱东郭姜,于是迎娶东郭姜为妻。

  后来,东郭姜与齐国国君齐庄公私通,齐庄公经常到崔杼家,还把崔杼的帽子拿来赏赐给别人。导致丈夫崔杼弑君,杀害齐庄公。当时崔杼认为齐庄公趁乱攻打晋国,晋国必然会报复,崔杼于是想与晋国合谋袭击齐国,并打算杀死齐庄公来讨好晋国,但却没有得到机会。

  齐庄公死后,崔杼立齐景公为君,自为宰相。公元前546年,崔氏发生内乱,齐国左相庆封趁机灭亡崔氏一族,东郭姜与崔杼自缢而死。

image.png

  当初,崔杼与原配生有儿子崔成和崔强。崔杼原配死后便娶东郭姜为妻,生有儿子崔明。东郭姜与前夫棠公所生之子棠无咎,和自己的弟弟东郭偃担任崔氏的家相,辅佐崔氏。

image.png

  齐景公二年九月初五日,崔成和崔强在崔氏的朝廷上,杀死棠无咎和东郭偃。庆封便派卢蒲嫳带兵攻打崔氏。崔氏加筑宫墙据以防守,没有攻下。于是发动国内的人们帮着攻打,杀死崔成和崔强,尽灭崔氏一族,并夺取崔氏全部的人口和财货。东郭姜上吊自杀。崔杼无家可归,于是也上吊自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