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成公为什么要囚禁穆姜?为了什么

2019-04-22 14:35:01 首页

  铸城是春秋时期臧国国君臧宣叔的发妻,也就是铸氏的母国铸国的都城。铸氏死后,鲁宣公的夫人穆姜的外甥女做了臧宣叔的继室。今天的故事应该算是比较小众了,我们今天要讲的是关于穆姜之乱的故事。

  鲁宣公当政时为了缓和齐鲁两国之间的关系,娶了当时的齐国公主穆姜。穆姜中的穆字是谥号,在《左传》中又写作缪字。穆姜在嫁给鲁宣公的时候是个贤女,不仅在家族中口碑良好,对《易》经还很有研究。穆姜嫁到鲁国后很有母仪后宫的姿态,宣公有一位嫂子,是宣公朝中公族臣子声伯的母亲,因为未婚先同居,有损鲁国王室的声誉,被穆姜听闻之后赶出了鲁国。穆姜如果始终贯彻这种传统思想的话,或许后来的事情不会发生。

  穆姜和宣公一共生有一儿一女,儿子就是后来的鲁成公,女儿是春秋时期著名的烈女伯姬。宣公薨逝后,成公继位。春秋时代的女人,往往嫁给国君的时候都很年少,有的十多岁,有的二十多岁,而大多数国君又都短命,很多女子就独守空房,时间久了就会出点问题。成了君夫人的穆姜,身处花花世界的后宫之中,鲁宣公死后,身体里的荷尔蒙,就让穆姜在夜深人静之时,总是耐不住寂寞,就会有很多各种各样的想法,用现在人的说法,就是思春。

  鲁成公的两难之间

  当时在鲁国国内还有孟孙、叔孙、季孙三大势力。其中以叔孙氏最弱。因为他们都是鲁桓公的后代,所以史称“三桓”。三桓对外团结一致,对内却是勾心斗角。三桓之一的叔孙氏宗主叔孙侨如为了改变叔孙氏的地位,正好就在到处寻找机会,而要是能跟先王的夫人建立关系,就是找到接近国君的机会,可以通过于此掌握国君的动向,非常有利于叔孙氏的地位,于是叔孙侨如常常出入后宫,一来二去就跟穆姜好上了。

  为了独揽大权侨如与穆姜计划除掉季文子和孟献子。说起来季文子当年跟穆姜的关系还不错,穆姜的女儿伯姬夫妻之间关系不好,季文子接受穆姜的命令当了说客,缓和了伯姬夫妻关系,应该说还能算得上是功臣。而伯姬的老公是谁呢?就是宋国宋共公,如果夫妻关系不好,宋共公迁怒于鲁国也是有的,若非季文子从中调和,宋国与鲁国之间说不定还要打起来。穆姜要对付季文子,于公于私都是恩将仇报

  穆姜之乱

  穆姜要求鲁成公把季文子、孟献子除掉,否则就废了成公的君位。但是当时鲁成公重用的就是季文子和孟献子等人,对叔孙侨如并不信任。鲁成公就以战乱之际需要用人为由,拒绝了母亲的请求。侨如和宣姜不甘心,就贿赂晋国官员郤,要晋国抓住季氏孟氏,并把他们杀了。郤犨听从了,把季文子拘捕起来。鲁成公派声伯出使晋国请求放人,身为声伯妹夫的郤犨在鲁国恩威并施的情况下只好释放季氏和孟氏。受此奇耻大辱,季氏和孟氏决定反击,回国后他们就以鲁成公的名义软禁了穆姜。侨如一看后台倒了就逃亡到了齐国,把女儿嫁给齐灵公,齐灵公给了他很高的待遇。但是不久之后,叔孙侨如又犯了老毛病,与齐灵公的母亲声孟子私通。后来叔孙侨如惧怕齐灵公,就逃到了卫国做官,至死没有回国。而被侨如利用的穆姜一直被软禁十年,直到去世也没能走出后宫。

image.png

  历史都是十分有趣的,齐国公主大多都作风开放,但是鲁国国君还是一个接一个的跳进火坑。究其根本,还是因为齐国的军事力量比较强大,鲁国政治上地位要高一些,两个国家地理位置十分紧密,所以即使明知道娶了齐国公主不太平,也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除了鲁国好像每一个小国娶了齐国公主,下场都不怎么样,不禁让人怀疑这些公主是不是细作。与女儿伯姬的刚烈迥然不同的穆姜,原本也想做一个贤德妇人,但是在爱情和权力面前,最终走向了和初心完全不同的人生。当年的她用礼教赶走了声伯的母亲,结果她自己也因为私通万劫不复,冥冥中也许一切早有天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