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宣王之子 中国战国时期齐国第六任君主齐湣王简介

2019-04-22 15:12:42 首页

  齐湣王(?—前284年),陈姓田氏,名地,临淄(今山东临淄市)人。战国时期齐国第六任君主,齐宣王之子。

image.png

  公元前301年,正式即位,掀起秦齐争霸的斗争。发动垂沙之战,大败楚国函谷关之战,大败秦国。子之之乱时,打败燕国。吞并富有的宋国,自称东帝。南割楚之淮北,西侵三晋,欲并周室,自称天子。

  公元前284年,乐毅带领五国联军攻破齐国七十二城,齐湣王出逃莒城,为楚国将领淖齿所害,在位十七年。

  人物生平

  齐湣王刚即位,齐将匡章就率领齐、魏、韩联军大破楚军于垂沙,从此楚国不得不依附于齐,可以说,齐湣王在位的17年就是秦、齐争霸的时代。

  齐湣王即位之初,相邦孟尝君田文专权。田文对内培植势力,营私舞弊;对外则频繁组织合纵战争。前300年,韩太子死,齐派兵驱逐公子几瑟,并伙同魏国一起强立公子咎为韩国太子。垂沙之役后,田文又一手策划了伐秦之战。前298-前296年,齐将匡章率齐、魏、韩联军围困秦国,最终攻破了函谷关,迫使秦国割地求和。燕国趁齐国空虚之机偷袭,齐军班师回国,大破燕国。齐湣王欲借此机会灭燕,燕国派出间谍苏秦欺骗齐湣王,劝齐国转而伐宋。前295年,燕派兵助齐攻宋,由于列强阻挠,齐国只能在割取数城之后停止攻宋。

image.png

  前294年,齐国发生了“田甲劫王”的严重政治事件,长期把持齐国政权的田婴、田文一派受到打击,孟尝君被迫出走,这位齐国宗室的后半生就是在对付自己的祖国中度过的。孟尝君的下台给苏秦进一步施展外交欺骗创造了巨大的空间。由于骗取了齐湣王的信任,苏秦一度被任命为齐、赵、燕三国的相邦(所谓六国封相不过是在此事实上的意淫而已),但他却利用这一切有利条件极力挑拨齐、赵关系,而苏秦的筹码正是富裕强盛的宋国(此时宋国已经几乎统一了淮泗之间的全部版图)。

  齐湣王想用宋国的膏腴之地笼络新兴的赵国,而苏代则千方百计阻挠。不仅如此,苏秦为了使齐国彻底孤立,还鼓动齐湣王攻打昔日的盟国。前289年,齐、赵合军攻韩,至鲁关下。对于苏代的活动,赵国曾一度非常抵触。但是赵国的日渐强大使秦国也不得不未雨绸缪。前288年,秦昭王欲自立为帝,又恐齐国反对,于是便尊齐湣王为东帝,自立为西帝,并约定五国伐赵,瓜分赵国。燕昭王恐赵国灭亡后齐国愈强、燕国愈弱,于是便让苏秦阻止了这次军事行动。

  苏代骗齐湣王去掉了帝号,并于前287年组织齐、楚、三晋合纵攻秦。但是在对付秦国的同时,齐、赵、魏也在激烈地争夺宋国。秦昭王去帝请服后,各国失去了共同的敌人,于是矛盾公开化。齐国和赵、魏为了夺取宋国的控制权而公然大战。前286年,不甘失败的赵国又一次向齐国挑战,挫败赵国之后,齐湣王紧接着第三次伐宋,这一次孤立无援的宋国终于被吞并了,而齐国也彻底失去了楚、三晋等的支持。前285年,秦军越过魏、韩两国攻齐,打败了已成强弩之末的齐军,夺取了位于宋地北界的河东九城,不久后赵国也攻陷了齐国在黄河以西的据点灵丘,作为将来进军的基地。

image.png

  前284年,秦、燕、三晋五国联军大举进攻齐国。齐湣王命伐宋的功臣触子为将。触子欲图利用济水天险和联军对峙,然后等待联军出现破绽再予以打击。但是急于求胜的齐湣王却用恶言逼迫触子出战,触子不得不与联军交锋,临阵时又心生犹豫企图退兵,结果被五国联军趁势大败,触子从此不知其所。齐湣王又命达子率齐军余部迎战,但由于齐湣王赏罚不明,士气低落的齐军再次被痛击。齐湣王此时才发现苏秦的间谍身份,遂将其车裂于临淄市中。齐湣王辗转逃亡到五都之一的莒。楚国以助齐之名占领了淮北等大片土地,楚将淖齿甚至深入至莒,被齐湣王拜为相邦。不久,齐湣王被淖齿弑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