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闵王到底做了什么事情 为什么齐国差点就栽在他的手里

2019-04-22 15:23:16 首页

  商纣王帝辛宠爱妃子妲己,酒池肉林荒淫无道、残害忠良,以至于众叛亲离,最后被周武王姬发赶下王位。

image.png

  武王灭掉商朝建立周朝,后来又东征,取得胜利,为周王朝的延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天下大势一定,周朝采取分封制,开始将各地分封给王室子弟和开国功臣,各诸侯国就此而起。封神榜里面那个大名鼎鼎的牛人姜子牙(吕尚、姜尚)因为有功,被封在了齐地,也就成了齐国的开国之君。

  今天我们要说的故事主角就是出自齐国。齐国本来姓姜,但是后来到了春秋后期被田氏子孙取而代之,齐国从此改姓成了田氏。

  齐国传到齐闵王田遂这里的时候已经到了战国时期,虽然还有不少小的诸侯国存在但是总体上已经基本上形成七雄争霸的激烈局面了,这时候的齐国实力已经比较强大了。齐闵王即位初期,还算比较贤明,励精图治,重用堂兄孟尝君田文,齐国实力蒸蒸日上。

image.png

  孟尝君田文是个厉害的人物,曾经入秦为相,后来又回到齐国为相,但是被齐闵王猜忌,被迫逃往魏国,结果又被魏国国君重用为相。足见此人厉害之处,但是齐闵王却没有把他用好,后来国破身亡也和孟尝君有很大的关系。

image.png

  有强大实力做后盾,齐闵王就想做番丰功伟绩。继位初期就率领齐、魏、韩三国联军将强势的楚军打败。也曾联合韩国、魏国大败秦国,把秦国打回函谷关

  齐国一跃成为东方的霸主,本来齐国是有机会问鼎天下的,但是这时的齐闵王已经自我感觉良好,觉得自己功高盖世,开始胡作非为,对内把国家搞的乌烟瘴气,对外轻大义重小利,拉仇恨。

  齐国本来和燕国关系挺好,但是却趁燕国内讧之际趁火打劫,派兵攻打燕国,还差点把燕国给灭了,后来在别的诸侯国干预的情况下给燕国留了口气,从此好好的朋友成了死敌。

image.png

  公元前288年,齐闵王又和秦国的秦昭王相约玩起称帝的游戏来了,一个在东一个在西,如此骜不驯,自以为是,完全把周天子无视了,在周朝礼乐还没彻底崩坏的时候,这在大义上是站不住脚的,已可谓无道。

  本来哥俩说的好好的,但是齐国一看不妙,立马又放弃称帝,然后联合赵、魏、韩、燕攻秦。这在互相攻伐的战国时期,也算是常事,齐国这次也算是脑子转的快,要不然被攻击的就是他了,可是拿了一副好牌却打的很臭的齐国在五国伐秦的时候,又动起了歪脑筋,背弃盟约转头灭了自己的邻国宋国

  宋国虽说实力不如别的诸侯国强大,但是作为商朝后裔而存的国家,富得流油。独吞了宋国的齐国,没给周边国家好处,引起了公愤,导致五国同盟土崩瓦解,各诸侯国都认为齐国过河拆桥的行径太过无耻。

  这时齐国的死敌燕国看准时机联络了秦、赵、韩,孟尝君田文也鼓动魏加入联军,并授乐毅上将军一职,率领联军攻齐。而此时的楚国名义上虽然和齐国是盟国,未加入联军,但也已把军队驻扎在淮南,等待机会捞一把。

  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齐国的所作所为终于招到报应了。燕军为报差点灭国之仇,同仇敌忾,连下齐国七十多座城池,并一口气把齐都临淄都给攻下来了,这时的齐国已经大势已去只有莒城和即墨两座城池在那里苟延残喘。真是一报还一报,来得真够快的。

  齐闵王被迫逃窜,竟然还执迷不悟。他先逃到卫国,却依然摆足架子觉得自己是天子而非一般的王。卫国国君都把他住的地方都让出来给他住,这已经很够意思了,可他还觉得接待的规格太低。难不成得按照天子的规格再给他造一座宫殿吗?侍候不起,不侍候还不行嘛!结果齐闵王被卫国给撵出来了,然后他跑到鲁国和邹国,人家一看你一来就是摆出天子的架子,接待不起啊,最后齐闵王只好逃到莒城,就是现在山东日照的莒县。

image.png

  后来,楚将淖齿以救援的名义,趁齐闵王毫无防备的时候抓住了他,抽了筋,扒了皮,在房梁之上吊着,硬生生的把他给痛死了,本来有可能君临天下的齐闵王却落得个如此悲惨的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