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闵王做了什么事情 为什么会说他是人心不足蛇吞象

2019-04-22 15:26:27 首页

  在《大秦帝国》里面,战国中期最强大的两个国家当属秦国跟齐国了。遥想当年,秦昭襄王齐闵王并称东西二帝,两国不可谓不风光。但是令齐闵王不曾想到的是,他的厄运却在悄然而至,而给这一切都是拜战国第一间者苏秦所赐。

  处心积虑的苏秦

  在《大秦帝国》里面,苏秦第一次隆重出场是在他出使齐国的时候,先去了趟秦国。在面见了宣太后跟秦昭襄王的时候,他拿出了燕太子妃姬狐的信函,表明了自己有朝一日需要秦国的帮忙,然后再出使齐国。

  在面见齐闵王的时候,他巧妙地利用了齐闵王与相国田文的矛盾,顺利的做上了齐国的相国,并且让齐闵王相信即便同时还是燕国的相国的苏秦,更加效忠于齐国。做到这一步之后,苏秦巧妙的引导齐闵王出兵攻秦、攻宋,想要趁齐国国内空虚,让燕国出兵灭齐。可惜燕国太过于心急,在苏秦率军攻宋的时候,既然大兵压境准备灭齐,最终被强大的齐国击溃了。

image.png

  苏秦的第一次离间之策以失败告终,很快苏秦又用自己能言善道的嘴巴,说服了齐闵王信任自己。开始了他第二轮离间之策。

  在第一次离间失败之后,苏秦认识到了仅靠燕国一国难以灭齐。于是他决定利用其它六国联合灭齐,但是要做到让貌合神离的六国一致出兵灭齐又谈何容易。在他的计划里面,先是让齐国主导五国攻秦,主要是想让齐闵王骄傲自大,刺激齐闵王的贪欲之心。紧接着齐国趁五国攻秦之际,退兵攻宋,当其他六国看到富裕的宋国被齐国吞并不免产生嫉妒之心。最后一步就是之前去秦国让秦王相助的事了,当六国嫉妒齐国之后,由秦王主导六国发起合纵伐齐。

  贪得无厌的齐闵王

  当苏秦第一次出使齐国时,齐闵王接受了苏秦的建议,日渐疏远孟尝君田文,重用苏秦。这一点对于齐闵王而言自然无可厚非,新王继位,国家权力都在相国田文手中。所谓一山不容二虎,齐闵王想要真正掌握齐国,自然要削弱田文的势力,苏秦的出现给了齐闵王一个借口。

  当齐国第一次吞并宋国时,齐闵王还算留着心眼,不管是田文的攻秦,还是苏秦的攻宋,所派出去的大军只有不到齐国大军总数的一半。正是如此,燕国出兵攻齐的时候,齐军很快就击溃了燕军。

image.png

  第二次攻秦、攻宋的时候,由于苏秦的精心准备,赵国被成功的策反了,秦、赵两国秘密的帮助苏秦布下了攻宋的陷阱。贪得无厌的齐闵王再也受不了攻宋巨大利益的诱惑,不顾五国联军攻秦的盟约,私自撤军攻宋并且很快吞并了宋国。

  当宋国被吞并后,苏秦布下的大网也终于要收起来了,很快秦昭襄王联合了其他五国共谈伐齐大业。最后齐国国都临淄被攻陷,齐闵王外逃被楚国“相救”。楚国趁机要求齐闵王归还淮北之地,齐闵王不答应,最后被楚军活活的抽筋而死。可以说齐闵王是人心不足蛇吞象,最后还赔了夫人又折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