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丁后宫有许多妻妾 而妇好只是其中一人

2019-04-22 17:18:06 首页

  商朝的历史中,我们最为熟知的一个人物就是妇好。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文字记载的女将军、女祭司。大量的甲骨文中都可以看到商王武丁对其的爱和尊敬。然而,在今天我们看来这样的一个伟大的女性,虽然受到商王的宠爱,却并不是商王朝地位最尊贵的女性。

image.png

  武丁后宫有许多妻妾,而妇好只是其中一人。妇好之所以为世人所敬仰,是因为她在历史上为商王朝开疆拓土立夏赫赫战功。曾有一片甲骨文记载,商王欲与敌方作战,却犹豫是否派妇好所掌管的军队出征。而妇好的这支军队,有3000人之多,另外还因为那次战争,专门征召了10000人。

  可见妇好在武丁的心目中不仅仅是一个妻子,还是一个国家最具威望的将领。可以说是武丁的左膀右臂。

  不过,考古学家们认为,妇好的功劳虽大,地位尊贵,但是却并非武丁妻子中最尊贵的。考古发现,武丁虽然妻妾众多,但是真正有编制的也就3个人,这三个人才算是法定配偶,她们分别是妣辛、妣戊、妣癸,而妇好的另一个名字就叫妣辛。

image.png

  同是在后宫有编制的妻子,如何区别其地位的高低呢?甲骨文中记载妇好的事迹那么多,而且武丁许多卜辞中都充满了对妇好的关怀与爱,妇好的地位怎么不是最高的呢?

  考古学家在妇好墓中出土了大量文物,其中一个便是后母辛鼎。后代表尊贵的意思,辛,就是妣辛,也就是妇好。在古代,鼎往往也是身份地位的象征,而妇好的地位有多尊贵,则看她的鼎就能确定。

  后母辛鼎高80厘米,口长64厘米,重128千克。这种规格已经是非常高的了,但是商朝最著名的鼎,却是司母戊鼎,也称为后母戊鼎,是武丁其中一个妻子妣戊的陪葬品。它的重量足有875千克,是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出土最大的青铜鼎,没有之一。

image.png

  同时,妣戊的墓葬位于殷墟的王陵区,地位尊贵自然不用多说。而妇好的墓却在宗庙区的西北边,相比妣戊的墓来说,位置风水都逊色的多。

  所以,尽管妇好对于晚期的商朝来说,有着巨大的贡献,无论是军事、政治、祭祀,可以说都是举足轻重的。但是真正论起地位来说,却不是武丁时期最尊贵的女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