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社会的装扮怎么样?她们很土吗?不,你错了!

2019-04-23 10:32:56 首页

  说起原始人,你想到的是什么?用树叶遮挡身体?捡树枝烤火?还是钻木取火?在现代人的印象里,对原始人一般会出现这样的观念:土、落后、野蛮粗俗、笨拙。相比现代文明,原始人确实显得落后很多。但如果仔细研究,原始人也超级爱美,我们现代的很多的护肤手法与习惯,其实是承袭原始人的。

  泥状清洁面膜的始祖竟是原始人?

image.png

  现在市面上的泥状面膜种类繁多,绿泥、白泥、黑泥、深海泥等等,以为这是现代才有的美容大法吗?原始人早都会了——考古学家曾在洞穴壁画上发现了美容化妆的痕迹。有一个原始人正把泥状东西糊在脸上,我们来猜测一下这样做的意义。

  是误把泥糊脸上?还是在进行某种祭祀仪式等?从壁画上人物的神态来看,她举止正常,泰然自若,不是失误或者祭祀才有的样子。显然是在对自己的肌肤进行美容保养。你看,爱美是人类的天性,原始人早就开始了!

  我国的原始人,在时尚上也绝对是不甘示弱。我国现存最早的一批远古面妆文物,是在甘肃广河出土的新石器时代马家窖文化时期(约6000年前)的三件彩绘陶塑人头像。在他们面部都有不同方向的规则花纹,应是绘面的真实写照。原来那时候已经开始化妆了!

image.png

  比化妆更精彩的是发式

  说起原始社会,比化妆更精彩的要属发式了,可以称之为丰富多彩。现在的空气刘海、锁骨发,古人绝对是过犹不及,从出土文物来看,断发、披发、束发、辫发,可谓样样俱全。并且还伴有各种各样的发饰,如骨笈、束发器、玉冠饰、象牙梳,不仅种类繁多,而且制作精美。让人很难想象在当时没有先进工具的情况下,人们是凭借怎么样的耐心与技艺 作出来的。

  观念决定装饰,而非技术

  原始人与现代人不同的并不止技术水平,还有思想观念。因为整个妆饰艺术发展史并不是技术成熟度的发展史,而是观念和要求的变化史。如果说原始人的纹面、拉唇是违反自然规律,那么现代人对装饰自身的费时与折磨人的程度也并不比原始人逊色。

image.png

  对于原始人的妆饰研究的越深刻,就会看到和现代文明妆饰的类似之处越多,这也说明,人类从古至今对美的追求都是不变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