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仗马寒蝉”的由来:唐玄宗当堂杖杀一人,从此由明君变昏君!

2019-04-23 10:41:47 首页

  唐玄宗李隆基开创了大唐盛世的的辉煌,但也是他一手造成了大唐由盛世走向衰落,其执政前期可谓是一个英明之主,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开始有点发昏,其标志性的事件,就是在开元二十三年(735年),任命李林甫为宰相。

  李林甫(683年-753年),是唐朝宗室,由于他善于玩弄权术,深得唐玄宗的信任与倚重,而李林甫也有几个关于他的成语,我们最熟悉的就是“口蜜腹剑”,其他的还有“妒贤嫉能”、“避重就轻”、“仗马寒蝉”。

blob.png

  “仗马寒蝉”这个成语说的也是李林甫,而且这个成语还最能体现出唐玄宗由明君变成昏君的原因。《新唐书·李林甫传》中原话:“君等独不见立仗马乎,终日无声,而饫三品刍豆;一鸣,则黜之矣。”

  “仗马”就是在皇宫仪仗中的马,一般都是个头高大,平日吃的料也是最好的,所以说吃的是三品刍豆。通常在正殿的宫门外两侧,站着八匹马,这就是所谓的“仗马”。

  仗马和冬天里的知了一样,一声不吭。这意思就是说,朝廷中的大臣,见到李林甫这个奸相,一个个都像仗马、寒蝉一样,不敢出来作声,只要有谁敢出来说话,贬官都是小事,没准就没命了。

blob.png

  说起“仗马寒蝉”,当时还有一个京城的大案,即所谓的“周子谅引谶语案”,此案牵连了很多人。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开元二十四年(736年),唐玄宗因为朔方节度使牛仙客有功,打算提拔。李林甫觉得这个牛仙客是武将出身,目不识丁,要是把他提拔为宰相的话,必定不会与自己争权夺利。

  但此事遭到了宰相张九龄、裴耀卿等人的反对。而李林甫私下对唐玄宗说“但有才识,何必辞学;天子用人,何有不可?”唐玄宗听后遂对那两人产生严重不满,就以结党为由罢去了张九龄、裴耀卿的宰相之职,而任命牛仙客为宰相。

blob.png

  次年,监察御史周子谅在朝堂上直接弹劾牛仙客,说他没有宰相的才干,不应该做宰相。为了说明这个问题,周子谅还专门引用了当时流行的 一本谶书的说法,谶书中有句“两角犊子自狂颠,龙蛇相斗血成川”,意思是只要有牛姓者,必定会干犯唐朝的皇权。

  周子谅说完,当即激怒了唐玄宗,他在朝堂上就叫人把周子谅杖击了一顿,周子谅回家后伤重而亡。李林甫又称周子谅是张九龄推荐的,于是,张九龄也受到了牵连,被贬官为荆州长史。

  此事发生后,谏官们再也没有人敢进谏了,大家忙着自保,如同仗马、寒蝉一样缄默不言。而李林甫还嫌不够,干脆劝唐玄宗把谏官制度也取消了。这样,在李林甫上台担任宰相后,唐玄宗最大的变化就是与下面的大臣之间的沟通完全由李林甫给控制住了,唐玄宗也因此由明君变成了昏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