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际昌“身世”引发关注

2019-04-23 11:42:40 首页

  3月21日,本版“档案”专栏登出的《尼姑庵诞生状元郎》一文中关于明朝万历年间状元庄际昌的身世传说(记载在《中国民间故事集成永春分卷》),引起广大读者的兴趣,日前许多读者纷纷致电本报反映情况,家住晋江青阳的庄先生明确表示,这种传说是误传失真。

blob.png

  据庄先生介绍,庄际昌(1575-1629)字景说,号羹若。万历已未进士,会试殿试皆第一。其父庄龙光,万历丙子科副榜赠左春坊左庶子兼翰林侍读。(《晋江县志》清周学曾等纂修)。其母陈氏(1555-1588)桐城镇抚巷人,是诸生陈完公的女儿,四川涪州别驾公的曾孙女(《青阳庄氏震远公派下谱牒》清同治壬戌年仲夏修)。并非传说中岭头庵里的尼姑莲花。

  传说故事中的主人公是桃源八世庄裳公(宋赠中大夫),与庄际昌中间隔了十八世。《后轩朴诚公世系谱牒-锦绣传芳》(《朴诚公世系谱牒》编纂委员会2005年1月)中记载,丛桂庵又名岭头庵,位于福建永春县桃源里湖洋地的山坡东侧。始建于宋元年间(1086-1094)。地处贵格岭要隘,斋居幽静。明万历状元庄际昌曾读书于此。相传夏公(1155-1223)之父陶公,早年未娶,每日肩挑猪肉担入市贩卖,往返必经庵前,曾中途遇雨进庵暂避,道姑郑氏女见陶衣服尽湿,请其先后解衣裤烘干保暖,不意被尼师发觉,致遭鞭责驱逐。不得已投靠陶母,母怜爱之,待如亲女。后见郑女与陶相爱。遂为择吉完婚,婚后夫妻倍加孝顺,育四子皆人才出众,夏公更是飞黄腾达,始悟郑女与陶之情缘福分,皆有一个“裳”字引起(注:上衣为衣,下裤为裳,意指当年因烘裤被逐,才获如此良缘)故陶公始称裳公,乡民更是津津乐道!明万历年间已未年(1619)庄际昌中首榜状元,特意为该庵立匾额曰:“从桂庵”,庄际昌敬题,以表纪念。

  而《中国民间故事集成永春分卷》中记载的传说主要流传于永春,由当地农民采集而成,跟有关史载不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