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厢记》中张生的原型是谁?他是怎么对待崔莺莺的

2019-04-23 13:36:51 首页

  《西厢记》中张生和崔莺莺两人的爱情故事感动了很多痴男怨女,连《红楼梦》中的男女主角也为之倾心。千百年来被多次搬上戏曲舞台久演不衰,大家都憧憬着“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爱情。

  其实张生和崔莺莺并非虚构出来的,而是有原型的,其中张生的原型就是作者元稹本人,而崔莺莺则是他的初恋情人。只是现实中的人没有作品中那么完美,元稹和初恋情人并没有走到一起,而他的情人也不止“崔莺莺”一人。

image.png

  元稹与自己的崔莺莺的恋情也发生在普救寺,而这个崔莺莺还是他的远房表妹。公元800年,22岁的帅哥元稹在普救寺温习功课,准备进京赶考。而他的远方姨妈因为躲避兵乱携着家人来到了寺中。元稹认识当地的守军将领,从而保护其一家人的安全。姨妈为了表达感谢,设宴款待元稹。

  元稹当时小有名气,15岁就登科,21岁在河中府任小吏,只要能顺利通过吏部考试,就可以当官了。对于这样一个年轻英俊,聪慧英勇的远房外甥,姨妈郑氏是越看越喜欢,于是让自己的女儿崔莺莺来拜见他。崔莺莺穿着平常的衣服就出来了,因为是被迫的,所以脸上的表情很是哀怨。可是这样还是光彩照人,一下就迷倒了元稹,“魂牵梦萦”,没有一刻不想她。

  崔莺莺也对元稹一见钟情,只是内热外冷,没有表现出来。元稹向表妹展开了猛烈攻势,而表妹身边的婢女也当了神助攻,最后表妹再也把持不住,与元稹在月色朦胧的西厢内偷吃了禁果。

  元稹毕竟是个风流才子,得到手的红宝石在他眼里也变得不再高傲了。“距离产生美”果然没错,经过长时间的卿卿我我,红宝石逐渐成了手背上的朱砂痣,明月光也成了嘴边的白米饭了。元稹对表妹的心不再像一开始那么炙热,后来进京赶考,离开了自己的莺莺。

  天真的表妹就这样被始乱终弃,所以说一纸婚书对于女人而言有多重要啊!后来元稹纠缠过已经当了人妻的崔莺莺两次,可是已经受伤的莺莺拒绝了他。

image.png

  元稹会抛弃初恋,原因之一是爱情过了保鲜期,更重要的是长安城里还有高枝等着他攀,那就是京兆尹韦夏卿的女儿韦蕙从。韦夏卿也许是看上了元稹身上的才气,所以将自己的掌上明珠嫁给了他。元稹也真是运气好,韦蕙丛虽然出身名门,但是身上一点娇气也没有,不仅聪明美丽,还很勤劳贤惠,跟着元稹过着清贫的生活。这对贫贱夫妻虽然生活不宽裕,日子却相当甜蜜,“只羡鸳鸯不羡仙”大概就是如此吧!

  因为妻子的贤惠和岳父的高位,让元稹那颗风流浪荡的心逐渐变得沉稳,女儿的出生更是增加了夫妻之间的感情。可惜命运无常,元稹刚升官,妻子却因病去世了。元稹悲痛万分,写下了几十首诗悼念她,其中最出名的就是那句“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元稹对亡妻的思念是真的,但他骨子却仍旧是个多情种。他以监察御史的身份去成都视察时,跟一位著名的女性发生了一段历史罕见的“姐弟恋”。

  在诗人多如牛毛唐朝女诗人薛涛从中夺取了一番地位。她小时候家里遭遇不幸,沦为了乐伎。才华出众,歌舞俱佳,连白居易等著名人士都对她高度赞赏。元稹对于这样一位奇女子,自然也想要见识一下。只是当时妻子刚刚去世,所以他迟迟没有迈出那一步。

  负责接待元稹的地方官为了套近乎,偷偷安排薛涛侍奉他。元稹与这个大他11岁的姐姐相处得非常融洽。第二年元稹就离开成都了,两人之间的感情也不了了之。不过这段感情应该属于两个高级知识分子之间的柏拉图之恋,精神方面的依恋要比肉体上的欲望要强,毕竟女方比男方大了11岁啊!

  不管元稹曾经如何悼念亡妻韦氏,给人以好男人的形象,然而第二年他还是娶了另外一个女人,姓裴名淑字柔之,很大家闺秀的名字。但是元稹之后的仕途却并不顺利,在起伏不定的宦海沉浮时,是这个女人一直陪着他,荣辱与共,相濡以沫。

  当时有人评价两人之间的感情:琴瑟相和,亦房帷之美。可是尽管裴氏贤良淑德,元稹与她也有共同兴趣爱好,夫妻举案齐眉,可是元稹还是有其他小老婆的。没办法,这在当时是很正常的。

  所以元稹一生还有其他女子陪伴,让人忍不住想问他一句:你究竟有几个好妹妹?谁才是他的一生最爱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