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阳神功的武功由来是什么样的 历史上的版本有哪些

2019-04-23 14:23:09 首页

  九阳神功,是《九阳真经》中多种学术理论体系中的武学体系,出自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

  武功由来

  《九阳真经》在金庸小说中第一次出现是在《神雕侠侣》最后一回中,觉远大师凭借此书震惊当时的绝世高手「东邪黄药师、西狂杨过、南僧一灯大师、北侠郭靖、老顽童周伯通」等人,但经书也被尹克西带到了昆仑山中;在《倚天屠龙记》,张无忌在昆仑山的白猿腹中得到经书,并凭借此经威震武林成为一代高手。

image.png

  原文

  觉远微一沉吟,道:“出家人不打逛语,杨居士既然垂询,小僧直说便是。这部《楞伽经》中的夹缝之中,另有达摩祖师(实则另有其人,见下文)亲手书写的一部经书,称为《九阳真经》。”

  传承

  觉远大师圆寂之际,蒙眬呓语部分《九阳真经》经文,张三丰郭襄、无色大师默记了一部分。

  当年传得《九阳真经》的三位,悟性各有不同,根柢也大有差异。

  武功是无色大师最高;郭襄所学最博;张三丰当时武功全无根基,正因如此所学反而最精纯。

  是以少林、峨嵋、武当三派,一个得其「高」,一个得其「博」,一个得其「纯」。三派武功各有所长,但也可说各有所短。

  张三丰和郭襄后来成为武当派和峨嵋派的创派祖师,「九阳神功」发武当、峨嵋开宗立派的武功,及无色后少林派受益匪浅,主要根源在这一部分的『九阳神功」,又名《武当九阳功》,《少林九阳功》和《峨嵋九阳功》。

  张无忌先后练过《武当九阳功》和《九阳真经》,发现《武当九阳功》只有不足十分一的经文,不足十分一的内容也足够壮大少林派,成为武当、峨嵋创派的奠基。

  (《倚天屠龙记》十六回 剥极而复参九阳:他心中突突乱跳,掩卷静思:“这到底是什么经书?为什么有武当九阳功的文句?可是又与武当本门所传的不尽相同?而且经文更多了十倍也不止?”)

  《倚天屠龙记》九阳神功心法:

  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他自狠来他自恶,我自一口真气足。

  张无忌在幽谷中诵读这几句经文之时,始终不明其中之理,这时候猛地里想起,以灭绝师太之强横狠恶,自己决非其敌,照着九阳真经中要义,似乎不论敌人如何强猛、如何凶恶,尽可当他是清风拂山,明月映江,虽能加于我身,却不能有丝毫损伤。然则如何方能不损我身?经文下面说道:“他自狠来他自恶,我自一口真气足。”

  历史版本

  在最初的版本里面,九阴九阳都是达摩创的。在旧版《倚天屠龙记》(原名《天剑龙刀》)里面有很明显的论述:九阴真经偏向外用,九阳神功偏向内功。

  但是这样一来,中国最高深的两门武功都来自外国人,这未免让以中国功夫为荣的国人们觉得面上无光,而且这样的中国功夫不能算是真正的中国功夫。大概后来读者们反馈了这个问题,或者是他的朋友的一些说法影响了他,金庸自己也觉察到了这个问题,他在《射雕》里面用了整整一章来写九阴真经的出处,把这部经书的知识产权从达摩手里转给了黄裳,达摩则是《易筋经》和《洗髓经》的作者,改倚天屠龙记的时候他也曾大费力气地写“西域武功比起中国学问,毕竟中原的学问更为精深”。

  其实看过倪匡的小说《卫斯理》系列的人都知道,倪匡对中国功夫相当推崇。作为金庸的好友,他对这个改变的作用应该是功不可没的。这种改变在改版《倚天》里更加明显,藏于少林的《九阳神功》,为读者留下了九阳实际是道家内功的暗示。

  金庸在最新修改版本中将作者写成与王重阳斗酒的一位奇士,后王重阳将《九阴真经》借与此人看,此人觉得九阴真经阴气太重,后躲进少林创作九阳真经,此功,可出氤氲紫气,可随意扩散到体内、体外,可刀枪不入,水火不侵,毒气不生,物化不之,金刚不坏之躯也随之而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