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琉哈氏之子胤祹为何由孝庄侍女抚养,且是康熙诸子中最长寿

2019-04-23 14:23:58 首页

  康熙帝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他开创康乾盛世的局面,是一位英明的君主、伟大的政治家,部分人甚至称之为“千古一帝”。而康熙自出生后,孝庄苏麻喇姑照料孙儿。孝庄选她为玄烨“手教国书”。玄烨幼时“赖其训迪,手教国书”。

  (1687年)孝庄病逝。苏麻喇姑受精神打击,使她陷入了悲伤、孤独、无聊之中,这此时的苏麻喇姑已经是70多岁,长此以往对她身心健康极为不利。为此,康熙皇帝决定把庶妃万琉哈氏(后来的定妃)所生的皇十二子胤祹交由苏麻喇姑抚养。按清宫惯例,只有嫔以上内庭主位才有资格抚养皇子。让苏麻喇姑抚养皇子,表明康熙帝对苏麻喇姑十分信任和重视。

blob.png

  定妃万琉哈氏,正五品郎中拖尔弼之女。原为正黄旗包衣辛者库人,雍正元年因系定妃外家拨出包衣。比康熙帝小7岁。定妃应是经上三旗宫女选拔入宫。(1686年)生皇十二子胤祹, 时年26岁。(1757年)丁丑四月初七日,定太妃薨,终年97岁。是清朝后宫中最长寿的嫔妃,堪称有清一代后妃之冠。

blob.png

  她的儿子胤祹自幼被苏麻喇姑抚养,没有参与兄弟皇位的争夺。(1763年)七月廿四日未时,胤祹病逝,享寿79岁,是康熙诸子中最长寿的。称得上母子皆高寿,下场都不错。而乾隆和胤祹有另一层姻亲关系,胤裪的嫡福晋富察氏是大学士马齐之女,也就是乾隆帝孝贤皇后的堂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