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卓·伊帕尔罕香妃的“香”到底是什么?

2019-04-23 15:20:52 首页

  看古装剧和古代小说时,发现人们常常用“遍体生香”来描述美女,印象最深的当属还珠格格里的香妃,在花园里跳舞就能引来无数蝴蝶。那么,香妃的“香”到底是什么呢?

blob.png

  1.体香就是狐臭?

  很多人认为狐臭就是人与生据来的体味,其实不然,狐臭是由于人体腋窝处汗腺较多且汗液不易蒸发,积聚在腋窝的汗液经过细菌分解而散发出一种类似于厕所(氨味)和放坏了的猪油混合的味道。所以古人所说的“体香”应该不会是狐臭。

  2.体香是性香

  还有一种说法认为体香是由于人体内的性激素发生某些化学反应而散发出来的味道,也就是“荷尔蒙”的味道,青春期的少年少女们性激素活跃,所以这种性香也最为明显,文艺版的说法就是“喜欢的人身上有雪的味道”。但是作为外激素的接收器——犁鼻器,在胎儿期就已经失去作用了,30%的人没有犁鼻器的构造,70%的人高度退化。可能只有极少一部分仍保留犁鼻器功能的人能闻到“荷尔蒙”的味道。

  3.体香是各种代谢物质混合的味道

  汗液、尿液、粪便以及所散发味道都是人体新陈代谢中产生的废物,这些废物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第一种是脂类,即我们常说的皮肤出油。这些油会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油膜”,油膜接触空气氧化后会散发气味;第二种是蛋白质,蛋白质作为细菌最好的培养皿,可以为其大量繁殖提供养料,这些不同的细菌在分解和死亡过程中释放的味道也不同;第三种是糖类和一些不饱和脂肪酸。这三种代谢产物所散发的味道混合起来就构成了体味,由于人和人的代谢有差异,体表细菌种类也不同,所以体味也就因人而异了。

  古人还认为体味与饮食习惯密切相关,许多妃嫔盛行饮杏仁露,定期服用香榧子,以求贵体幽香,慈禧太后也常喝“驻香露”,令皮肤白嫩,遍体生香。《红楼梦》中的美人们更是常常服用“玫瑰香露”,现代也有很多香体丸可以改变体味。但由于每个人的气味分子结构都不同,就像指纹一样,体味也是人的特有标志,这也是吃了同样的香体保健品,散发的味道却不同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