纣王真的如《封神演义》那么残暴?

2019-04-23 15:35:44 首页

  电视剧《封神演义》正在热播。其中,商纣王在剧中格外耀眼。下面,笔者就谈谈他。在中国历史上,商纣王被认为是荒淫无道的暴君,大多数人也都认同着这个观点。但其实这是片面的,有抹黑的成分。那么,历史上真实的商纣王究竟是怎样的?

blob.png

  首先,介绍下商纣王的生平经历。帝辛(约公元前1105-公元前1045年),子姓,名受,沫邑(今河南淇县)人,中国商朝最后一位君主。谥号纣,世称殷纣王、商纣王。帝辛自幼聪敏过人。《荀子·非相篇》写到:帝辛“长巨姣美,天下之杰也;筋力超劲,百人之敌也。”《史记·殷本记》记载“帝纣资辨捷疾,闻见甚敏,手格猛兽”。原本按照嫡长子继承制度,他无法当上商朝的王,但因为后期的运作,其地位超过了同时期的微子,所以,他才得以继承王位。由此可见,纣王的能力异于常人。

  再者,帝辛继位后,重视农桑,社会生产力发展,国力强盛。他开始对东夷用兵,打退了东夷,向中原扩张,把商朝势力扩展到江淮一带。尤其是讨伐徐夷的胜利,把商朝的国土扩大到山东、安徽、江苏、浙江、福建沿海一带。帝辛对东南夷的用兵,保卫了商朝的安全。他统一东南,把东夷和中原的统一巩固起来,在历史上是有功的。”另外,在农业方面,他重用费仲,大力推广牛耕和灌溉,鼓励百姓种植农桑,这才有后来商朝繁荣昌盛、万邦臣服的景象。历史学家郭沫若有诗句“中原统一肇此人”,并写道:“这个人是了不起的人才,对于中华民族的贡献非常之大。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向南发展,实属纣王之功”。

  更重要的是,纣王废黜奴隶制度使封建神权制度开始动摇。古人有言曰:牝鸡之晨,惟家之索。’今商王受惟妇言是用,昏弃厥肆祀弗答……俾暴虐于百姓,以奸宄于商邑。今予发惟恭行天之罚。”因此,帝辛恢复部分奴隶自由,使他们得到重用。事实上,帝辛的这种行为对于古代中国摆脱神权统治是极其有利的,毕竟在遥远的商朝,王的权力并不集中,这是封建集权制度的障碍。因此,帝辛此番做法是对中国历史进程的一次强有力的推动。

  当然,作为亡国之君,商纣王也有其历史罪过。其中,尽管有抹黑,但是以下之过是毋庸置疑的。史书上记载的纣王的罪行有:沉溺酒色,奢糜腐化。残忍暴虐,荼毒四海。那么有着伟大功绩的商纣王为何名声狼藉?

  其一,纣王废黜奴隶制动摇了贵族的利益。当时的社会靠的主要就是奴隶来维持社会运转,靠大量的奴隶从事耕种,畜牧,劳作等活动,他改革奴隶制度对旧贵族发起的冲击可想而知。旧贵族发现自己的权力受到侵犯,不能再继续积蓄奴隶为自身效力,就会帝辛的改革不满,最重要的是旧贵族发现自己参政的权力也在缩水。因此,贵族和帝辛就此决裂。所以各大部落群起而攻之,加快了商朝的灭亡。

  其二,历代史书对纣王的刻意摸黑。历史学家顾颉刚考证研究后发现,关于商纣王的罪名在《尚书》中只有六项,到了战国增加了二十项,西汉的时候增加了二十一项,东晋的时候又增加了十三项(见《纣恶七十事发生的次第》)。也就是说商纣王的罪名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是后人对商纣王的罪名层累积叠的堆积起来的,是不可信的。以及纣王最着名的"酒池肉林"、"炮烙"的事情,是由战国末期的韩非子首次描绘出来的:"昔者纣为象箸而箕子怖,以为象箸必不加于土,必将犀玉之杯;象箸、玉杯必不羹菽藿,则必旄、象、豹胎;旄、象、豹胎必不衣短褐而食于茅屋之下,则锦衣九重,广室高台。居五年,纣为肉圃,设炮烙,登糟丘,临酒池,纣遂以亡。"只是想证明自身的言论:"天下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之大事必作于细。"的正确性。这种牵强附会的说法,把商亡国的主要原因归结于设想的"奢侈"。

  子贡说过:“纣之不善,不如是之甚也。是以君子恶居下流,天下之恶皆归焉。”商朝的灭亡,一方面是商朝君臣的怠政,商朝末代的几位王骄奢淫逸,官员腐败不堪,另一方面,是天降灾祸,暗示商朝气数已尽。可见,商朝覆灭的原因是多方面所致,因此,不能把所有的原因都归咎于商纣王。“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倘若,最后是商纣王平叛了战乱,稳固商朝统治,那么历史对商纣王的记载则是另一番景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