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失利,官场无缘,却意外名传千古的那些文人!

2019-04-23 15:40:38 首页

  科举制度是中国的一大创举。自隋朝建立科举制度以来,有人高中状元,春风得意,官场顺遂。有人苦考多年依旧考不上一个秀才举人,耗到白首背驼,依旧命中无缘。也有人无心插柳柳成荫,虽然科举不中,然而意外名扬四海

  张继

  提起张继,人们立刻会想到那首著名的《枫桥夜泊》。现在的小学生哪个不会背诵“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呢?

blob.png

  唐天宝十二年,张继落榜回乡,途径姑苏,夜宿于寒山寺外的小船上。时值深秋,张继因落榜而惆怅满腹,难以入眠。看空中那一轮圆月,分外凄凉,听树上鸦啼,悲悲切切。远处寒山寺的钟声,更让人思家思国,羁旅满怀。

  全唐诗收录张继诗歌仅此一首,然而就这一首也足以让我们记住。

blob.png

  柳永

  柳永,北宋著名词人,婉约派的代表。自1009年到1024年,柳永四次参加科举,四次落第。

  也有人说,他的仕途是被他自己作没的。柳永本身性格放荡不羁,常常留恋于青楼楚馆,甚至初次进京赶考,途中因为迷恋杭州山色佳人而滞留杭州三年。他的词作也多为描写男女情事,好作艳词。而当时的皇帝仁宗却对此很不满,进士放榜时,仁宗说:“既然想浅斟低唱,何必在意虚名”,故意取消了柳永的名次。

  自此后,柳永更为不得志,称自己“奉旨填词柳三变”。

  现在流传较广的是他的《雨霖铃》,“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

blob.png

  张岱

  张岱,明末清初文学家,以“小品圣手”而闻名。

  他小时候极为聪慧,曾被和江淹相提并论。幼年擅长对子,多次机智应答,得到师长好评。有人以“荷叶如盘难贮水”出题,他立刻应对说“榴花似火不生烟”,满座客人极为赞赏。

blob.png

  然而他与仕途特别无缘,连个秀才也未能考中,自十五岁第一次参加科举考试以来,一直到明朝灭亡,他都没有实现自己在科举方面的理想。

  张岱屡试不中,有其自身原因,但更大程度是缘于科举制度的弊病。明末科举要求写八股文,并以朱熹的《四书集注》为标准答案。而张岱此人极为有思想,写起文章来洋洋洒洒,兴之所至就脱离了八股文的格式,考官迂腐之人,当然不会中选。

  他的小品文中最为出色的是《湖心亭看雪》,西湖冷夜,孤舟赏雪,抒发了对人生渺茫的感慨。“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写景名句千古传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