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谋反本应诛九族,康熙知道他祖先姓氏后,却说杀不得

2019-04-23 15:50:00 首页

  春秋时期儒学思想兴起,随后影响了后世上千年,直到今天也有极高的教育意义,作为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自认“述而不作”,然而后世将尊称为“至圣先师”,留下的著作含义深刻,被世人视作真理。

  美国艾默生认为,孔子不仅仅是中国人的骄傲,也是全人类的“先师”,以“仁”和“礼”为中心的治国方针,无论是哪种社会体制都适用,孔子的主张打破了贵族与庶民间的界限,表现出来的人道主义精神是政治思想的精华所在。

  孔子的思想得到了后世众多政治家传承,西汉董仲舒提倡“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实行思想大一统,只有这样才能长治久安,自此以后,历代帝王对孔子学说尊崇有加,对孔氏一族给予特殊照顾,即便孔氏族人获罪,皇帝也不敢轻易动刑。

blob.png

  满清作为少数民族入主中原建立统治,一个最严峻的问题就是如何安抚汉人,毕竟汉人人口众多,清朝统治者只能采取安抚措施,汉人长时间接受汉族统治,已经形成了一种归属感,“反清复明”运动屡禁不止,为了避免陷入战乱,统治者注重选拔有声望的汉人为官,希望借助他们来巩固自己的统治,康熙皇帝掌权之后,掀起了学习儒家文化的思潮,不仅自己亲自拜访孔子故居,还对孔子后人表现出极大诚意。

  孔子64代孙孔尚任,20岁时考中生员,虽然后来没有被录取,但是孔尚任从未放弃做官的梦想,为此孔尚任变卖家中财产,募捐得了一个“例监”,此后著书立说,成为清朝最杰出的戏曲作家,康熙21年,孔尚任受命监造祭祀用品,这是满清入关以后,第一次举行尊孔大会,因此皇族成员非常重视,孔尚任为众多大臣讲解儒家经典,被康熙破格提拔为国子监博士。

  在此期间孔尚任被康熙尊孔的态度感动,表示会为朝廷效力终生,他认为自己终于找到了明君,此外康熙皇帝也认为孔尚任才华横溢,一路提拔,后来还让孔尚任远赴江南治理水患,治水的四年间,孔尚任郁郁不得志,逐渐对康熙是的赏识感到了怀疑,不过他需要依附于统治阶级,孔尚任的足迹走遍了南明故里,结识了许多具有高度民族气节的南明遗民,在他们的影响下,孔尚任搜集素材,创作了千古名剧作《桃花扇》,作品包含对大明的怀念,处处充满了亡国之痛。

  《桃花扇》成书以后,各地反清势力如火如荼,不过天下已定,想要闹事也不容易,朝廷轻而易举的就解决了各方叛乱,随后许多大臣上书奏,认为天下大乱都是《桃花扇》惹的祸,康熙命人严格查办,将书籍搜集起来集中销毁,随后下旨搜捕创作者,康熙震怒,决定诛九族处罚,不过当康熙知道《桃花扇》的“幕后主使”后,急忙又命人回来,当众说道:“此人不能杀啊!”

  孔尚任虽然有“谋反”罪过,但是他的身份却极为特殊,身为孔氏子弟,株连九族万万不可,甚至就连孔尚任也不敢轻易动手,康熙认为几千年来,孔子在汉人心中的地位越来越高,贸然出手很可能会激起民愤,因为一时气愤酿成大祸,这个后果康熙无法承受,康熙39年,朝廷下旨罢免孔尚任,具体原因并未说明,不过明眼人都知道孔尚任被免官与《桃花扇》脱离不了干系,不过也有人认为真实原因有待考证。

  总之无论是否有关系,至少孔尚任保住了一命,心情悲愤的孔尚任返回老家,做过短暂的幕僚,随后在曲阜逝世。

  孔尚任文学造诣极高,留下了众多文集,戏曲《桃花扇》广为流传,《桃花扇》先后历时10余年才完成,以侯方域和名妓李香君的凄美爱情故事为主线,塑造了一个个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深刻地反映了南明王朝的兴衰历程,真实还原了当时的社会面貌,巨大的感染力吸引了数不清的观众竞相传抄,堪称清朝历史上最具教育意义的戏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