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明清的领土面积的差异的 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导致的

2019-04-23 16:21:57 首页

  一个国家或一个朝代的兴盛衰败和当局或当朝的统治者息息相关,而统治者的出身在很大程度上也决定了这个国家某些方面的固有特点。比如,最后一个朝代清朝的统治者是属于当时的少数民族满族,而明朝则是由最大的民族汉族人所建立起来的。

image.png

  我们知道,论经济实力,明朝远远强于清朝。明朝一直都致力于经济的发展,开发贸易,发展对外的经济。而清朝,给人更多的印象是一直在“赔钱”,各种耻辱的条约,白花花的银子不断往外流失浪费。然而,即使是这样的对比悬殊的经济实力,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清朝的领土面积远大于明朝的疆土。

image.png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两个朝代的领土面积的差异呢?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军事实力的差异。虽然明代的经济实力领先于清代,但是清朝的军事能力却强于明朝,这一点是清朝开疆辟土的重要保障。

  如上文所述,清政府是由满族作为统治者建立政权,而这个民族是北方的游牧民族,天生就擅长骑马射箭,可谓是与生俱来的优势。而明朝则是靠“土”吃饭的政权,汉族百姓主要都是“农民”,生来就是主要靠耕作为生,打仗的话则需要征集大量的农民汉来培养为士兵,这其中的机会成本非常高。

  另外,对于满族来说,打仗、骑马、射箭这些都是家常便饭,他们一生就是在马匹上奔驰,呼吸草原的空气,喝的有纯天然的牛奶,吃的有草原上的牛羊肉。而对于汉族这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民族来说,种植农作物,以粗粮为主要生计。两类军队的士兵体质差异就特别明显了。

  此外,民族出身也决定了统治者的“野心”,明朝统治者认为现有的领土适合种植农作物,其他再往北方或者往西的地方,土地贫瘠根本不适合种植,既然不适合种植作物,这些领土对他们来说就是没有价值的。而清朝统治者则不这么认为,他们天生所处的环境就是北方广阔的草原或沙漠,只有不断往外拓展才能有更大的生存空间。

image.png

  当然,除了由天时地利人和影响的悬殊军事实力外,两个朝代不同的“外交”政策也影响了各自疆土的大小。明朝一直没处理好与周边众多少数民族的关系,而清朝则通过各民族之间贸易互通婚姻互通来促进民族关系的发展和民族融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