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唐朝是世界上最鼎盛的时期 那你知道当时的经济实力如何吗

2019-04-23 16:25:58 首页

  大家都知道,中国唐朝的经济在世界上是最鼎盛的,差不多能占到世界经济的一半。唐朝时期开始经济主要集中在北方,但是后来经历的安史之乱,北方被破坏殆尽,所以经济从北方开始向南方转移,虽然安史之乱对当时的唐朝影响很大,但是并没有动摇到唐朝的经济根基,后来到了唐末的黄巢起义,严重影响了唐朝经济的发展,致使国力大减,最后促使唐朝迅速灭亡。

image.png

  当时唐朝实行的是均田制基础上的租庸调制的税务制度,就是按照人头来征收税收的,而不是按照田亩,庸是指可以通过劳动力来代替赋税,租就是说的田租。这样的制度对农民有田种起到很大作用,似的农业发展很快。

  后来武则天登基,唐朝人口迅速增长,出现了很多地主,国家没有富足的土地来推进均田制,就造成了很多农民分不到地,生活负担不起,只能逃亡,一直到唐德宗时期,杨炎提出来新的改革两税法,扩大的纳税面,让贵族和地主都要按财产纳税。

image.png

  都知道,古代时候国家发展主要靠的还是农业,在唐朝时候也出现了很多农业发明,包括水车、筒车、曲辕犁,农业水利的可以发展,使得农作物很丰收,到唐玄宗年间,十三文钱就可以买一斗米。安史之乱中,很多北方设施被破坏,南方就很少,江淮地区幸免于难所以修建水利工程,开始种植水稻,后来这里也成了唐朝量产盛产的地方。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唐朝时期比较富裕,所以喝茶就成了很普遍的生活休闲,而且唐朝的对外贸易也是相当的火爆,所以南方产的茶叶会销往海内外各地。当时他陶瓷唐三彩也是享誉世界的上品瓷器,南方手工业在唐朝中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image.png

  当时的商业刚刚萌芽状态,唐朝时期的交通是十分便利的,商人们运输货物需要租赁仓库,这就使得很多北方人迁移到南方长江流域,做仓库这类的生意,也使得长江流域的经济快速的强大起来。国家的经济很大一部分都要仰仗南方。唐朝的海上贸易也发展的很快,所以唐朝还专门设置了“市舶司”,其实就跟现在的海关有点类似,通过海上贸易很多犹太人、阿拉伯人和波斯人都来到中国做生意。

  唐朝的货币政策也是很先进的,铜钱和绢帛都是交易的货币,而且最早的纸币就出自中国的唐朝,叫做飞钱,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纸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