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戚家军的实力如此强悍 为什么后来就不行了

2019-04-24 09:40:03 首页

  提起戚继光带领的戚家军,在当初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一支极其强悍的军队,他们不仅有着严明的纪律、极高的战术涵养,甚至就连武器装备,在当时都是十分先进的。也正是因为如此,当年他们在对抗倭寇的时候,才能几乎百战百胜,创造出了十分傲人的战绩。

  不过,说到这里问题也就出现了。既然戚家军的实力如此强悍,为何后来他们面对金人的时候,却表现的十分一般呢?可能有些朋友会说,戚家军当初对付海洋民族倭寇的战术打法,根本就不适用于草原民族,因此他们表现不出来,也就不奇怪了。

  其实这话看似有些道理,但是却经不起推敲。首先戚家军并非不适合大规模的作战,当初他们打台州、福建以及兴化的时候,哪次不是大战?而且每次的结果几乎都是戚家军完胜。而且他们的武器装备也是很先进的,这样的武器对倭寇管用,对金人同样也会管用。而且作为一支具有极高战术涵养的军队,他们不仅会对倭寇有威慑力,对其他敌人同样具有威慑力,因为还从来没有听说过一支军队,要选择对手的说法。

  既然如此,为何后来戚家军面对金人的时候,表现的非常不理想呢?最关键的应该还是人事上的变动,生生的将这支强悍的军队给扼杀了。

  张居正去世之后,朝中就出现了一系列的变故,而万历皇帝想要清算张居正,作为他身边最信任的戚继光自然就被划入了被清算的行列之中。他先是被调到了广东,紧接着就被罢免。而在戚继光被清算之后,这支曾经强悍的戚家军,算是失去了自己的灵魂,一个军队没有了领军人物,没有灵魂自然也就散了。

image.png

  虽然戚家军这支部队还存在,而且后来也参加了不少的战争,但是由于戚继光的精神没能传承下来,戚家军的文化早已被破坏,所以他们的战斗力早已不复从前,其战力自然越来越弱。

  在加上戚继光被否认之后,他所倡导的那一套战术打法,自然也就被跟着否定了,在明朝那种朋党之争异常激烈的生态下,谁也不敢贸然传承使用。因为一旦被人发现他们提倡戚继光的战术打法,肯定也会被划入清算的行列之中。

  因此就算戚继光的战术打法对于金人十分的有效,可惜由于没有传承下来,最终还是发挥不出作用。这也就是为何,一向以强悍著称的戚家军,打倭寇几乎百战百胜,后来打金人就不行了的原因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