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王朝为什么要用夏命名?原因是什么

2019-04-24 10:10:09 首页

  夏朝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王朝,四千年前,我们的祖先为何要用“夏”字作为名称,这个问题的答案与汉字发展有一定的联系。

  夏朝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王朝,打破了由三皇五帝时期传承下来的禅让制,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政治体系—世袭制,世袭制的中心是家族继承。

  “夏”字在我们现在一般指的是四季当中的“夏季”,那么在夏朝统治者在决定国家名字的时候,是不是也和夏天有关呢?顺着这个思路所往下探究,王朝的命名有时和人的取名也有相似之处,我们在起人名时,如果在夏天出身,可能名字中就会带一个“夏”字,那么这古代的“夏”,和我们今天所说的“夏”是否含义相同呢。据史料记载,在夏朝时期,我国古代汉字中,是没有春夏秋冬的季节记载的,《诗经》当中说道:“四月维夏,六月徂暑。”意思是四月即为夏天,六月为暑天,《诗经》产生不早于西周,西与夏间还间隔了好几百年,由此可知,夏朝名为“夏”,与夏季是没有什么关系的。

image.png

  那么“夏”到底有何而来?历史学家对此问题也有不少争论。一般有以下几种说法。有说“夏”即为“牙”,这两个字的读音相似,在古文献中也有两者互换互代的例子;也有说“夏”指的是一种昆虫—蝉,蝉主要出现在夏季,而甲骨文中蝉的一些字形表现与“夏”很像;还有一种说法是说“夏”字字形看起来像一只猴子,且在读音上有可参照可取,且古代部落的图腾崇拜可能与此有关,表猴属的一种动物是夏最初的意思。这几种说法在后来的研究分析中,都不可取。

  但这种探究方法也给我们对于“夏”的研究提供了一些思路,由古汉字的造字特点,我们可以从“夏”的字形入手,金文中的“夏”与我们现在写的字形类似,金文中“夏”字上为“页”,“页”在古代文字中有代指人的头部的意思,“夏”中间部分像是人的躯干,两侧像人的两肢,而“夏”字的下部分,为“夊”这个字在古代有“足”的意思。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夏”在古代应当是代表人的意思。

image.png

  夏部落当时位于我国的中央地区,夏部落之民当时即为中土之民,当时夏部落所管辖区域内的人民被称之为“夏”,后引申为其所管辖区域也叫做“夏”。我们今天所说的“华夏”也是由此而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