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靖皇帝朱厚熜中年时期的宠妃之一:曹端妃

2019-04-24 10:11:36 首页

  曹端妃(?--1542年),明世宗嘉靖皇帝朱厚熜中年时期的宠妃之一;进士及第、后任福建三明知府曹察的爱女,相传名为曹洛莹,美貌过人。嘉靖十五年册为端妃, 嘉靖二十一年"壬寅宫变"时遭到诬陷,被方皇后凌迟处死。曹端妃因此成为史上遭受最惨酷刑罚的妃子。

image.png

  初封端嫔。嘉靖十五年八月(1536年),她生下皇长女常安公主(见《国榷》卷首之一)。同年九月初九日,她被册封为端妃。三年后又生一女宁安公主(见《明书》卷21)。

  嘉靖帝好炼丹,性格暴戾,残害宫女,1542年,嘉靖于曹端妃处过夜时,宫女杨金英、蓟川药、杨玉香、邢翠莲、姚淑翠、杨翠英、关梅秀、刘妙莲、陈菊花、王秀兰、张金莲、徐秋花、邓金香、张春景、黄玉莲因不堪忍受,欲合伙用麻绳将嘉靖勒死,不料情急之中将绳索打成死结,胆小的张金莲跑出报告方皇后,方皇后带人赶来救援。事后,16名宫女均被凌迟处死,此事还牵连到嘉靖帝另一嫔妃王宁嫔,史称"壬寅宫变"。曹端妃虽不知情,但嫉妒其平日得宠的王宁嫔趁机诬赖曹端妃为同谋,方皇后亦因嫉妒,虽识破王宁嫔险恶用心,但不予揭穿,趁嘉靖皇帝尚未痊愈,不能说话之际,借口皇帝是在端妃处过夜,端妃必然知情,令将曹端妃、王宁嫔一同在宫中一秘密地点凌迟处死,并牵连族属十余人。曹端妃因此成为史上遭受最惨酷刑罚的妃子之一。

  嘉靖帝清醒后,知爱妃惨死,深为怀念惋惜。多方查问端妃宫中太监宫婢和其他一些有关的人,证实端妃确与谋弑事无关,实为含冤受屈而死,从此对方皇后产生了反感和怨恨。五年后,坤宁宫发生火灾,嘉靖帝竟然阻止宦官们前往抢救方皇后,任由方皇后被活活烧死。另一说法为这场大火很有可能是嘉靖授意放的,意在为宠妃报仇。

  典故

  曹端妃与香楠厅

  香楠厅,又称昭嗣堂,位于无锡硕放。系明嘉靖七年(1528)进士曹察所建宅第,乾隆十三年(1748)曹氏后人将宅改为家祠,名"昭嗣堂"。 香楠厅面阔五间,进深多达十一架,硬山顶,全部采用最上等的金丝楠木建成,椽上置楠木望板,厅内金柱上首之雀替,月梁两端及脊檩等均施彩绘,有旋子莲花、双钱、包袱垂角等纹样,贴金隐约可见,金柱下置覆盖形青石柱础,檐柱下为青石桎,山柱下为木桎和柱础。厅前有院墙,墙体下置青石须弥座,中为砖墙,上首有精雕砖刻。 香楠厅是目前江苏省保存最完整,面积最大,选料最珍贵,历史最悠久,文物价值最高的一座明代楠木建筑,对于研究明代的建筑有极高的历史价值。1995年4月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现正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幽香的楠木厅除了建筑精美之外,还有一个让人心酸的故事。香楠厅的建造者,曹察,进士及第后任福建三明知府。据《明世宗实录》记载:曹察有一爱女,长得十分美丽,深得世宗嘉靖皇帝的宠爱,于1536年被册封为端妃,三年后,端妃曹氏生下了宁安公主。 明世宗朱厚熜(1507年9月16日-1567年1月23日,在位1521年-1567年),明朝第11位皇帝,年号嘉靖,明宪宗孙,父兴献王。明世宗是明朝十六位皇帝中被诟病最多的一位。在位初,他尚能勤勉为政,努力清除前朝的弊政,压制宦官势力,进行的一些改革也曾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世宗好方术,刚愎自用,性情暴戾,天生多疑,在位的中后期政局急转直下。他宠信严嵩,使得严嵩弄权达十七年之久,兵备松弛,国库空虚。因此世宗多被后人定为昏君。他在位期间,曾发生过"大礼议""嘉靖大倭寇""壬寅宫变"等一系列事件,其中的壬寅宫变则将端妃曹氏牵扯进内,造成了当时最大的一起冤案。

image.png

  壬寅宫变的实质是一起未遂的宫女起义,后又被人利用,造成冤案。因世宗皇帝性格多疑、暴戾非常,宫女们经常受到虐待以至于无法忍受。嘉靖二十一年(1542)十月二十一日凌晨,当晚世宗在端妃处过夜。十几名年轻宫女密谋将皇帝勒毙,当时因一时慌乱,绳子结成死扣,无法再勒紧,皇帝一度被勒气绝,后又复苏。这件逆谋大案顿时令朝野震惊。 《明史》中记载:"(嘉靖)二十一年,宫婢杨金英等谋弑逆,帝赖(皇)后救得免,乃进(皇)后父泰和伯锐爵为侯。初,曹妃有色,帝爱之,册为端妃。是夕,帝宿端妃宫。金英等伺帝熟寝,以组缢帝项,误为死结,得不绝。同事张金莲知事不就,走告(皇)后。(皇)后驰至,解组,帝苏。(皇)后命内监张佐等捕宫人杂治,言金英等弑逆,王宁嫔首谋。又曰:曹端妃虽不与,亦知谋。时帝病悸不能言,(皇)后传帝命收端妃、宁嫔及金英等悉砾于市。并诛其族属十余人。然端妃实不知也。久之,帝始知其冤。" 由此可见,宫女逆谋其实与端妃并无关联,但是皇后方氏对端妃曹氏的受宠嫉恨有余,借机将端妃连同宁嫔王氏和宫女们一起凌迟处死。世宗对端妃曹氏深有感情,端妃的冤死,对世宗精神上打击较大。世宗知是方皇后的阴谋,但不便对她发难,在端妃冤死五年后,世宗终于对方皇后进行了报复。 《世宗方皇后传》中记载:"(端)妃实不知也,以宠故及于难。帝遂衔(皇)后。二十六年十一月乙未,宫中火,中官(太监)请救(皇)后,帝不应,(皇)后遂崩。"

  曹察从三明回到家乡,对于爱女的冤死,心情十分悲痛,但此事也难于齿。于是为了纪念女儿,他将端妃冤死后世宗安抚发放于他的所有钱财拿出来,精心建造了这座全国罕见的楠木厅。"女儿"在无锡话中有"囡"的称法,与"楠"同音,"香楠厅"即是父亲为了纪念女儿,想使女儿"流芳百世"、"不朽千年"。 香楠厅正门与普通建筑不同,是向北的,门侧原有一青石碑坊,代表父母双亲(青),遥对着京城,安静而又焦虑地等待着爱女的归来,哪怕等到石烂。

  再说端妃所生的宁安公主。宁安,世宗第三女,名曰禄祯。世宗一生育有八子五女,但活下来长大成人的只有四子二女。在宁安公主之前有常安公主和思柔公主,但都死于嘉靖二十八年。因此宁安公主就成了世宗朝的长公主,备受爱护。端妃死后,帝知其冤,因此对端妃之女更是倍加关爱。嘉靖三十四年下嫁宁晋县人李和。宁安公主死后葬于翠微山麓的明皇室墓地,即位于今天北京西面的石景山区,至今尚存。除了宁安公主,这里还葬有英宗女广德公主、景帝女固安公主、穆宗女永宁公主、神宗女荣昌公主等。清代著名诗人龚自珍《说京西翠微山》、《告别翠微山》,称翠微山是"义士魂"、"佳人骨",大概历代文人因此把翠微山与公主联系在一起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