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王朝是真实存在的吗?还是只存在传说?

2019-04-24 10:15:35 首页

  中国古代的历史,有一个顺口溜,开头是这样的:唐尧虞舜夏商周,春秋战国乱悠悠,秦汉三国并两晋,南朝北朝是对头……这个顺口溜,让中华民族的源头从三皇五帝开始,然后才是夏朝商朝周朝,一直传下来,传到了今天。我们经常说我们是五千年文明古国,这里的五千年,就是从三皇五帝,从唐尧虞舜这样算起来的。

  不过,现在出现了一种观点,就是不只是三皇五帝、唐尧虞舜不被承认,连夏朝在历史界,也产生了很大的怀疑。就是说,很多人认为夏朝只是个传说中的朝代,历史上根本不存在。

image.png

  这种怀疑让很多人不爽,因为它严重损伤了大家的民族自豪感。但是,如果我们仔细分析,不要带那么多情绪,我们会发现,夏朝不被承认,其实是有原因的。

  首先,夏不被承认,并不是夏不存在,而是作为一个国家不被承认。按照有些学者的看法,国家的形成是有一个过程的。首先形成的是游团,接着形成的是部落,再接着形成的是酋邦,最后形成的才是国家。夏在当时,其实就只是处在酋邦的阶段,还没有形成国家。

  当时在中原地区,有非常多的这种酋邦,这些酋邦都不大,他们合起来被称为“诸夏”。“夏”是中间的意思,也就是说,夏和周围的很多小酋邦,被他们自己,也都周围称为“诸夏”。这样一来,只用“夏”这样一个小酋邦来代替整个中原地区,甚至代替整个中华民族的祖先,显然是不符合历史的。

image.png

  其次,夏没有找到考古学的证据。虽然有人认为,二里头是夏曾经生活过的遗址,但是,第一,没有直接的证据;第二,这个二里头的规模非常小,这么小的规模,显然不是一个国家的规模,而且里面的那些考古文物也不能证明国家的存在。它不像殷墟,殷墟很大,而且功能比较齐全,完全是一个国家的规模。

  第三,在商代之前,酋邦的流动性非常大,这种流动性主要体现在,中原的酋邦,常常被外来的酋邦所替代。替代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当夏酋邦已经是酋邦的时候,周围地区很可能还是一些部落,或者是游团。这些部落游团经常打仗,今天你把我打走,明天别人又把你打走。而中原地区,因为农业生产比较先进,其战斗力相对来说还要弱一些。有个切实的例子是可以证明的。黄帝部落和炎帝部落打仗,最后黄帝战胜炎帝,原因就在于,黄帝部落主要是游牧民族,而炎帝部落是农耕民族。所以,生活在中原地区的夏,也可能历史上真的有夏,而且是一个时间比较长一点的酋邦,但是或许它早就被其他部落或者游团给撵走了。

  当然了,考古学怀疑夏作为一个长久的,有几百年历史的国家,并不是否定我们悠久的古文明和历史。而且,作为中华民族的发源地,其实还不仅仅是夏这一部分,还包括三星堆文化、牛梁河文化等等很多个发源地。如果要找中华民族的源头的话,把这些地方给忽略了,其实也是很不应该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