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嘉靖帝为何依赖孝烈方皇后?

2019-04-24 10:24:33 首页

  嘉靖帝是中国历史上最为独特的皇帝,也是明朝皇帝中最任性和倔强的一位,他为人聪明,尤其在书法和文辞修养都有不错的造诣。同时也特别敏感,但是也十分勤奋,批阅奏书票拟经常到后半夜。历史记载他有四位皇后,原配妻子孝洁肃皇后堕娠而崩,第二位张废后死于冷宫,第三位孝烈皇后方氏病死的,而不是野史中的被火烧死。最后一位孝恪杜皇后,明穆宗生母。

  (1534年)张皇后被废,方氏被立为皇后,沈氏封为宸妃,阎氏为丽妃。旧的制度,册立皇后,就拜谒皇宫内的祖庙就行了,但是这次,皇帝特地让礼部的大臣商议讨论册封的礼节。(1542年),宫女杨金英等谋逆,刺杀嘉靖皇帝,嘉靖皇帝全依赖方皇后才没有受害。为了表示感激,把皇后的父亲方泰和叔父方锐都进封为侯。

  起初,曹妃颇有姿色,皇帝很宠爱她,册封为端妃,日夜宠信。宫女杨金英等因此利用机会,用绳准备勒死皇帝。结果把绳子打成死结,刺杀皇帝未遂。一同谋逆的张金莲害怕就去报告方皇后,方皇后急忙赶到把绳子解开,皇帝才得救。当时皇帝因受到惊吓不能说话,所以皇后以皇帝的名义,把曹端妃,王宁嫔,以及杨金英等一同凌迟处死。并且诛杀这些人的亲族。实际上曹端妃并不知情,皇后不过借这次机会除掉这个女人。皇帝深知曹端妃冤枉,但是也很无奈。

image.png

  (1547年)孝烈方皇后病死,而不是野史中的被火烧死。记载皇后被火烧的是出自明末清初毛奇龄编的胜朝彤史拾遗记。明朝进士何乔远所写的《十三朝遗史》也记载说,方皇后死于西宫大火。事后世宗皇帝很悲伤,说皇后在危难时刻救过朕的性命,我深深地记在心里不能忘记,今天皇后与朕阴阳相隔,朕悲情不能自已,要按照元配皇后的礼仪把方皇后安葬在永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