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门立雪的寓意和故事来源是什么?

2019-04-24 10:43:26 首页

  程门立雪,很多人都不陌生这个词语,这不仅仅是一个成语,还是一个故事,还有一定的寓意,

  程门立雪这个故事是出自宋代著名理学家建阳县人游酢求学的故事。这个故事讲述的是北宋大学问家杨时,在四十多岁时与好友游酢去拜见恩师程颐,但凑巧程颐在屋中打瞌睡,而杨时便劝告游酢不要惊醒老师,而是静立在门口,等待老师的醒来,但不巧的是,外面下起了鹅毛大雪,并且是越下越大,游酢还站立在雪中,游酢实在冻得受不了,几次想叫醒老师程颐,但都被杨时拦住了,当程颐一觉醒来后,才发现外面下的雪已经很厚了,一尺多深了,而杨时和游酢则变成了雪人。

 blob.png

  程门立雪(图)

  程门立雪这则故事最早记录在《二程语录·侯子雅言》和《宋史》中的《杨时传》中,在《二程语录·侯子雅言》中记载:“游、杨初见伊川,伊川瞑目而坐,二人侍立,既觉,顾谓曰:‘贤辈尚在此乎?日既晚,且休矣。’及出门,门外之雪深一尺”。《宋史》中的《杨时传》中记载杨时和游酢“一日见颐,颐偶瞑坐,时与游酢侍立不去,颐既觉,则门外雪深一尺矣”。两者记录可见程门立雪故事的真实性。

 

  程门立雪

  但在这两则记录中,程门立雪讲述的并没有在门外立雪之意,在屋内而不在屋外,至少在屋檐下而不在冰天雪地中,也没有成为雪人只说。只是简单的表达了一下门外积雪很深,主要表达的是时间概念,而现在,为了渲染这种好学求教、尊师的气氛,就宣传杨时和游酢是站在雪中求教的。并且还有一点是在记录中并没有提到游酢没有定力,想几次叫醒老师,根据史料记载,游酢闻道在先,得二程赏识,理论建树和杨时在伯仲之间,而与二程感情则甚于或早于杨时。所以这里说的游酢想几番叫醒老师也没有根据,也不会不尊重程颐,所以流传到现在程门立雪故事是有一定的夸张性和不实性。

  blob.png

  漫画程门立雪

  不管程门立雪的故事原来如何,但它现在带给我们的道理是尊师重道、虚心求教的道理。程门立雪这个汉语成语,在之前是指学生恭敬受教,在现在是指尊敬师长,比喻求学心切、对有学问长者的一种尊敬。可见尊敬师长也是我国流传千年的美德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