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门立雪,这般故事

2019-04-24 10:45:01 首页

  程颐是北宋著名的理学家和教育学家,在北宋神宗皇帝的第五年,为了能够写书,并且传播的道义,程颐就写信给当时的宰相,希望他能将洛阳城以南的十公里处的一个没有用处的地方,也就是荒芜的地方,给他作为他可以工作的地方,可以用来写书还有教学用。这位宰相同意了程颐的要求,把这块地给了他,还把自己的一处庄园也赠送给了他。程颐便在这位宰相所赠送给他的庄园上边建了一个学院。他将房间的五间作为讲学的课堂,东西边的房间都是学生居住的地方,他还有田地十亩良田十公顷可以用来养活他的学生们。

blob.png

  书院举办了以后,十分的兴盛,来自全国各地五湖四海,四面八方的学生都来到了这里,这位有着远大报负的老师求学。在这里求学的人十分的多,而且这些求学者在从这里出去以后都成为了有名的人士,陈奕在那以后边穷极一生在这书院里边写着书教着学他的思想体系和他著作所要讲的道理,以及它传到的所有活动,在这个院里完成的被称为伊川先生。程颐所想要传播的学问,就是对后世产生深刻影响的学问,对宋代理学的思想体系的建立起了一个基础作用,有着十分大的功劳。

blob.png

  陈奕还有一个哥哥,也是一位理学的大家,她们被人们称为二层,但是弟弟的寿命比哥哥多了20多年,所以说二程的弟子大多数都是程颐的学生,但是这两个兄弟直接传授的地址,有很多出名的,有80多人都有历史可以查。

  根据史料记载,有一次一位学生来拜见程颐,因为他有些问题想要问,但是他在窗户外边看见他的老师在屋子里边坐着睡着了,不忍心打扰他的老师,站在门外边,静静地等着他的老师醒过来,天上下起了大雪,而且越下越大,杨时没有走,在雪中站立着,过了一会已经有了一尺厚了,这时候他的老师醒了过来,他才走进了屋内,程颐说那个的时候他看见了一个雪人。后来杨池也成为了在天下都有名的大学者,这件事因为作为尊重老师的典范成为学界的佳话。

blob.png

  著名的理学家,朱熹就是这位老师的徒弟,他以着老师的学说为基础,并且取得多种学说的长处,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他将理学发扬光大,并且完成了对那些破旧儒学的升级与改造。而且他的学说也经过他的弟子的传播和发展,最终形成了一套系统的新的儒学的思想体系,被称为程朱理学

  在南宋的统治末年,皇帝都开始尊重和崇拜理学,所以说那个时候的程朱理学,成了正统的地位,取代了汉朝以来传统的儒学,成为了占据统治地位的思想的主要要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