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明朝史上的这四位废后,正直刚烈的汪废后上榜

2019-04-24 10:47:02 首页

  皇后一国之母,看似尊贵至极,可一旦惹怒自己的丈夫,引得一国之主皇帝的不满,她的位置也就岌岌可危了。有明一朝虽然只有16位帝王,但皇后却有二十几人之多,这中间多出来的几位,除了因病早逝或者被追封之外,剩余的有四位却是因不得皇帝喜爱而被下诏废除,那么被废除的这四位皇后是谁呢?她们的人生结局又是如何呢?最后在她们去世后获得皇室的认可了么?

  明朝被废的第一位皇后就是明宣宗的原配发妻胡善祥胡皇后,胡皇后是明宣宗的祖父明成祖朱棣专门为其挑选的妻子。只不过相比于这位发妻,明宣宗更喜欢孙氏,在其登基三年之后,明宣宗令胡皇后自己上表辞去皇后之位,胡皇后迫于无奈上表请辞,就这样胡皇后被废。

image.png

  胡皇后被废之后,明宣宗让她退居长安宫,给她赐号静慈仙师。因无过被废,明宣宗有点过意不去,所以他给予胡废后的待遇甚是丰厚,在平常内廷朝宴的时候,明宣宗默许胡废后的位置位于孙皇后之上。公元1443年去世,用嫔御礼葬于金山,后来明英宗复位,在钱皇后的建议下,恢复胡善祥皇后的名号上尊谥曰”恭让诚顺康穆静慈章皇后“,最终获得皇室认可。

  明朝第二位废后是明代朱祁钰的原配发妻汪氏,原本明宣宗去世后继位的是明英宗朱祁镇,可惜明英宗继位之初不好好干,在宦官王振的蛊惑下居然北伐,结果被俘。明代宗朱祁钰就是在这样的危急时刻登基为帝,原本是郕王妃的汪氏成为了汪皇后。

  汪皇后这人性格刚毅偏执,心怀仁德,在明代宗欲废原太子朱见深(明英宗子),立自己儿子朱见济为太子时,她极力反对,结果明代宗大怒,汪皇后被废。后来明英宗复立,她因被废免于为明代宗殉葬。明宪宗登基为帝后,得知汪废后是因他之故被废,所以他对汪氏非常孝敬。公元1506年,在历经五帝六朝六十二年之后,汪氏病故,享年80岁,明武宗为其上尊谥曰贞惠安和景皇后,最终获得皇室认可。

image.png

  明朝第三位废后是明宪宗的原配发妻吴氏,吴氏是明英宗与钱皇后俩人共同为明宪宗所挑选的皇后,而明宪宗心中的皇后人选却是大自己17岁的宫女万贞儿,可惜不被皇家允许。吴皇后进宫后发现明宪宗独宠一位大自己17岁的宫女,心里有点嫉妒,便给万贞儿难堪,万贞儿仗着明宪宗的宠爱顶撞了吴皇后,吴皇后便以此为借口杖责了万贞儿。

  原本一位皇后杖责一位宫女也不是什么大事,可明宪宗得知自己宠爱的万贞儿被人打了,直接向两宫太后请示废掉皇后,周太后出于对自己儿子的宠爱,同意了明宪宗的请求,就这样刚做了一个月的吴皇后被废。

  吴皇后被废后在冷宫里因照顾过当时还年幼的明孝宗,在明孝宗登基后被明孝宗其当亲生母亲供养。公元1509年吴废后病逝,在大臣们的建议下,明武宗用明英宗惠妃王氏的葬礼规格安葬了吴废后,但是没有给予她谥号

  明朝第四位废后是明世宗嘉靖帝的第二位皇后张氏,嘉靖帝的首任皇后陈皇后因在嘉靖帝喝茶时偶尔循视当时还为顺妃的张氏的手,大怒,摔杯子而起,嘉靖帝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情况,也大怒,结果怀孕的陈皇后受惊流产病逝。三个半月后,张顺妃被嘉靖帝立为皇后。

  嘉靖帝朱厚熜原本是没有资格继承皇位的,只因明武宗朱厚照有子嗣,他这才入继大统,不过他登基后并没有善待明武宗的母亲、自己的皇伯母张太后。后来张太后的弟弟犯罪,张太后苦跪求情,嘉靖帝无动于衷,作为其妻子的张皇后看不下去,就替张太后也向嘉靖帝求情,结果嘉靖帝大怒,废张皇后的皇后之位。公元1537年张废后薨逝,丧葬仪礼同胡废后,嘉靖帝没有给予她谥号。

  说起来明朝四废后都是心怀仁德之人,只可惜错嫁帝王家,不被帝王喜爱,最终落得孤独终老的结局,可怜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