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祥卧冰背后的阴谋?

2019-04-24 11:15:10 首页

  一、让人感到哭笑不得的王祥卧冰

blob.png

  王祥卧冰是《二十四孝》里面的故事,这个王祥是晋朝的名臣,而王祥卧冰的故事是说,王祥的母亲病了,想吃鲤鱼,而当时是冬天,没有鲤鱼可吃。

  为此,王祥为了让母亲能够如愿,于是来到冻冰的河面上,解开衣服卧在冰上,用胸口焐开了冰,从而找到了鲤鱼。

  而王祥的母亲吃了鲤鱼以后,很快身体也好了。

  这就是王祥卧冰的故事,几千年来,感动了很多古人。

  

  因为这个故事让人哭笑不得:

  1、用胸口焐冰,只怕冰还没等焐开,人先冻死了;

  2、王祥也是脑子坏了,你即便是想开凿冰河,完全可以搞点农具,在河面上刨开个窟窿。

  总之,这个故事十分反智。

  二、故事流传的原因

blob.png

  王祥卧冰的故事得以传播,并绵延至今,起因是有文字记录。

  而之所以有文字记录,是因为一开始,晋朝朝廷积极宣传王祥卧冰,而这背后,则隐藏着一个巨大的政治阴谋。

  晋朝的建立,是源自晋武帝司马炎逼迫曹魏末代皇帝退位,当然,晋朝的基础建立,和司马炎没啥关系。

  晋朝的基础,源自曹魏大臣司马懿,通过高平陵政变,杀死曹魏另一位大臣曹爽,然后司马懿控制了曹魏的朝政。

  之后司马家族开始对曹魏朝廷的实际掌控,并且在晋朝建立之前,司马家族先后废除两个曹魏皇帝(曹芳曹奂),杀死一个曹魏皇帝(曹髦)。

  而这就意味着,司马家族在取得政权之前,是建立王朝的家族中,最大的乱臣贼子

  要知道,废掉两个皇帝,杀死一个皇帝并且篡位建立新王朝的家族,只有司马家这一家,曹操家族没这样做过,赵匡胤家族也没有。

  这意味着,晋朝建立以后,想要稳定人心,是不能宣传忠的。

  不能宣传忠,但也不能啥也不宣传,没有个官方意识形态,这对晋朝掌权很不利。

  于是,孝,在晋朝,成为了忠的代替品——而在儒家文化里,忠孝是一体的。

  既然孝,那肯定也要忠。

  因此,王祥卧冰这类荒唐故事,才会得到大规模传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