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剑和唐刀,谁才是中国历史上兵器的巅峰?

2019-04-24 11:36:41 首页

  华夏泱泱文明五千年,自文明诞生伊始,兵器作为防身争斗之物,也很快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从最初的的木石兵器,到青铜兵器,再到后来的钢铁兵器......

  而在这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之中,华夏文明,中原大地上诞生了无数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兵器,犹如天上繁星,数不胜数,而在这千万繁星中最为耀眼的就是唐刀和汉剑了。

  汉剑,顾名思义就是兴盛于汉代的钢铁剑。由于汉代冶铁业的发展突破了青铜剑的长度限制,汉剑剑体日益轻薄窄长且剑锋更尖锐,西汉早期就已取代青铜剑广泛应用于军事中(长安城武库出土11把剑清一色铁剑无青铜剑),及至东汉,偶有做青铜剑于佩戴把玩墓葬用。

  blob.png

  作为最后的战场使用剑,汉剑在中国刀剑历史上占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具体形制参照博物馆里的汉代出土文物,通常一米一以下以单手剑为主流,一米二以上则双手为主。其本身设计就体现着秦汉时期粗犷大气的风格,平直的剑身甚为正气,狭长的剑刃难掩霸气。

  blob.png

  唐刀,是我国隋、唐代四种军刀制式的总称,一般指唐横刀。现代俗称的“唐刀”,其狭直刀身,小镡,长柄(可双手握持)的形制;直接原型是日本正仓院藏品,千年前自唐朝进口之“金银钿装唐大刀”。唐刀的刀型源自汉代环首刀,前期大部分军用唐刀均保留着环首,同时也拥有笔直的刀身。

 

  唐刀为军队战刀,最大的作用就是作战,其制作工艺严格,并且还要考虑到战斗时的另一个用途,那就是破甲以及耐用。破甲则需要硬度,并且刃口窄,耐用则需要韧性,所以唐刀采用了最先进的包钢工艺。以熟铁为外blob.png

  同样是中国古代刀剑的代表作,你觉得 唐刀和汉剑,谁才是中国历史冷兵器的巅峰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