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讨好皇帝,他发明腹诽罪,还发明一货币勒索贵族。

2019-04-24 11:47:49 首页

  在中国古代封建社会时期,人的社会地位有着很大的区别,而为了维护贵族等级的利益,便出现了刑罚。虽然说,刑罚在一定的意义上是为了维护国家的稳定,为了惩罚坏人,但是在古代封建社会时期,一些刑罚却成为了统治者维护自身地位的工具。

  为了彻底达到将加强皇权的目的,还涌现出了很多的酷吏,比如张汤便是其中之一,此人是汉朝的著名酷吏。当然,他的结局也不是很好,最终被迫自杀了。

  张汤是杜陵人,他的父亲曾经担任为长安丞,后来他继承了父亲的职位。进入了仕途之后的张汤表现十分突出,并一步步做到了御史的官位。后来,机会再一次到来了,张汤一手操办了“巫蛊事件”,为汉武帝处置了皇后。

blob.png

  汉武帝因为这件事情而对张汤刮目相看,将其升到了太中大夫的职位。在后面的日子里,张汤在吏法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和赵禹一同制定了修正了不少的法律条令,比如“见知法”便是在这个时候发明的。

  张汤是个懂得如何迎合汉武帝的人,他知道汉武帝希望能够加强中央统治,于是乎,他便创造出了许多严酷的刑罚,甚至发明了“腹诽罪”。这个罪很好理解,就是一个人,倘若做出了任何违背君主意旨的言行,都可能被处以重罪。

blob.png

  在这样的环境之下,臣子即便是出于社稷大计的考虑,对君主的过失给以善意的批评和劝谏,也有可能触怒君主,招致杀身之祸。虽然说这样的做法让汉武帝感到了开心,但是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而言,却是不利的。

  此外,汉武帝还与张汤研商发行“白鹿皮币”。由于汉武帝时期汉苑多鹿,为了更好地利用这些东西充盈国库,张汤便在汉武帝的授意下收集鹿皮作币材,以鹿皮方尺,缘以藻缋为币。

  这样的钱币,自然是不会用于市面交易的,而是用于收藏的。而张汤制作出来的这种钱币价值四十万钱,并且成为了王侯宗室朝觐的专用之物。不过到了后来,由于这种钱币的作价太高,不久之后便被废止了。

  张汤一生为汉武帝做了很多的事情,帮助汉武帝推行盐铁专卖、告缗算缗,打击富商,剪除豪强,因此深得宠幸,但是他的下场却并不是很好。元鼎二年十一月(公元前116年12月)之时,张汤因为御史中丞李文及丞相长史朱买臣的诬陷,被强令自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