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康安是乾隆私生子吗 这种说法准确吗

2019-04-24 16:59:42 首页

  人类生来有八卦的天赋,所以自古以来,宫廷秘史在民间大众当中都很有市场。

  比如清朝的宫廷秘史,从清初到清末,都有许多让人津津乐道的故事。早期的如孝庄太后有没有下嫁多尔衮雍正是否被吕四娘所刺杀,乾隆是不是海宁陈家的儿子;到后来的同治死因,慈安太后暴崩之谜等等。

  还有一个故事,说乾隆朝大臣富察·傅恒的儿子福康安,其实是乾隆皇帝的私生子。这个故事后来被小说家们演绎和改编,流传甚广。比如金庸在小说《书剑恩仇录》中,就把福康安的身世设定为乾隆的儿子;最近的电视剧《延禧攻略》里,也采用了这一说法。

  这些宫廷野史,虽然没有直接的史料证据证明,但也不是空穴来风。如果故事完全生造,那便没有如此广泛流传的基础。正因为这些故事一般都三分真,七分假,虚实夹杂,令人难以分辨,才会有许多人信以为真

  那么,历史上有哪些侧面的证据,来支持福康安是乾隆私生子的说法呢?

  人们认为乾隆与福康安关系不同寻常的第一个原因,是乾隆对福康安实在太好了。

  我们都知道,“异姓封王者,三藩而后,福康安一人而已。”清朝建立以后,除了平西王吴三桂、平南王尚可喜、靖南王耿精忠,非爱新觉罗氏而被封王的,仅有福康安一人。其实严格来说,福康安的父亲傅恒死后也被追赠郡王,但实际上是沾了儿子的光才受封的。

  福康安被乾隆所宠,远不止这一件事。福康安自小就被乾隆接到宫里亲自抚养,入仕以后,一路开挂,每次立下功劳,乾隆都会以顶格甚至超格的标准对他进行赏赐。时人议论福康安“身被异数十三”,即他一生中有13次受赏或受封,都是远远超出他所立下功勋的标准的。

image.png

  除了前面提到这些超规格的恩典之外,还有一件事,也被众人当作乾隆与福康安关系非比寻常的证据,那就是福康安没有娶乾隆的公主为妻。

  按说乾隆一直把福康安当亲儿子养,为了亲上加亲,完全可以赐他与一个公主成婚。但事实是,福康安的两个哥哥都当了驸马,其中福灵安娶了乾隆侄女,福隆安娶了乾隆四公主。

  最受宠的福康安,反而没有娶公主为妻,也让有心人怀疑,是否因福康安为乾隆私生子,乾隆为了避免近亲通婚,故意不将公主指婚给福康安?

image.png

  因为上述两点原因,让许多人认为福康安的确是乾隆的私生子。但是这里却有一个问题,福康安并非独子,上有兄长,下有幺弟,如果乾隆与傅恒之妻存在特殊的关系,他如何确定只有福康安是他所生?

  另外,即便福康安不是乾隆私生子,前面所提到的违和现象,也并非无法解释。

  针对第一点,傅恒本是乾隆富察皇后的弟弟,福康安与富察皇后存在血缘关系。乾隆之所以在四兄弟中最宠福康安,也有可能是因为他长得很像乾隆早夭的嫡子永琏。为了纪念逝去的皇后和嫡子,乾隆把福康安视为永琏再世,并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而对于第二点,皇家的公主,其婚配都带有一定的政治属性。若说要笼络富察家族,乾隆一个侄女和一个女儿已经足够,没必要把所有的公主都嫁到富察家。福康安没有当上驸马,也属合理。

  所以,让人们猜测乾隆与福康安之间特殊关系的侧面证据有很多,但还并不足以证明福康安就是乾隆的私生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