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机处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 想进去都十分的严格

2019-04-25 09:55:21 首页

  军机处是1729年设立的,当时准噶尔部叛乱,清雍正皇帝为了迅速处理军政事务加上一部分的保密需要。就在隆宗门设立了军机处,雍正在养心殿处理事务刚好就到最近的隆宗门接收当日的朝政。

  在军机处上班的大臣叫做军机大臣,与他们一般就是听皇帝的旨意办理军政要事,担任皇帝的秘书。军机处说起来和内阁有点相似,但他们之间还是有所不同。

  内阁和军机处虽然都是传达部门,但内阁还负责拟旨,但内阁还是处理比较简单的事务,但是军机处一般都是说大事的地方。这个办事规矩了流程是张廷玉指定的,从前期开始延续,知道被“责任内阁”代替。

image.png

  有了军机处,内阁成了一个可有可无的摆设,内阁大学士也只剩下了一个名声和品级可以用来炫耀,再也没有实权。而军机大臣虽然有一定的审议权但却没有任何品级和俸禄,孰轻孰重谁都看得出来。

  军机处有军机大臣和军机章京两种职位,军机大臣一般是由皇帝信任的王公大臣所担任,而刚进入军机处的大臣一般还有学习行走,加上学习两字就是资历尚浅的意思。

  军机章京则是军机大臣的助理,可以进去参与决策,一般是一些没有军机大臣资历的谋臣组成。毕竟要直接把他们提拔成军机大臣,也未免太说不过去了。

image.png

  因为军机处的特殊性,所以这个地方也是紫禁城中的一块禁区。从雍正时期就立下了严格的规定“王公以下的人只要擅入军机处立斩”。这就代表了军机处的一个重要与保密性,哪怕是王公大臣在没有旨意的情况下都是不能擅自闯入军机处的,会分分钟身首异处。

  说起来,在军机处还有一则有趣的故事,就是晚清时期有一个叫做张之洞的朝廷重臣。因为他长期担任总督,巡抚级别的职位,所以也是一方大员。但是张之洞一直想要进入军机处,成为军机大臣。终于在1906年时,近70岁的张之洞终于被叫进京城担任军机大臣。

image.png

  由于没做过军机大臣,张之洞显得很拘谨,在军机处门口,同为军机大臣的张百熙在值班房里和他打招呼,请他进门。但是张之洞却置若罔闻,直到张百熙忍不住问他为何不进来时,张之洞一本正经的回答:没有收到入职军机处的正式任命不敢进去。

  此时的清朝已经临近覆灭,虽然朝廷内外都是格局混乱,各种规则被人打。但张之洞进入军机处之前非常的谨慎,但这也说明军机处的严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