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平定了拥兵百万的突厥,为什么打不过10万人的高句丽?

2019-04-25 10:07:53 首页

  说起历史上战功卓著的皇帝,李世民肯定算一个。他登基后的第四年就灭了号称拥兵百万的东突厥,被西域诸国尊为“天可汗”。让人不解的是,贞观19年唐军在面对只有10万大军的高句丽为何就失败了呢?

image.png

  贞观十九年二月,李世民以高句丽摄政弑主虐民为由,御驾亲征,从洛阳北进,率兵攻打高句丽。但是东渡辽水后,遭到了高句丽的顽强抵抗。

  此时正好是东北最冷的时候,加上后方粮草供给不上,李世民只好班师回朝。高句丽之战,唐军攻克城池十座,杀高丽军四万,唐军伤亡不到两千人,但在撤军途中因为遇到暴风雪,很多士兵被冻死,史料中也只说“多”,无具体数字。

  唯一让李世民感到欣慰的是,此战挖掘了一位大将,也就是后来平定高句丽的大将薛仁贵

image.png

  其实不仅李世民没有灭掉高句丽,当年隋炀帝三次出征高句丽都没有成功,而这三次战争也让杨广赔上了自己的皇位。

  韩国人总喜欢把这段历史夸大,他们眼中的李世民,不仅一只眼睛被射瞎,而且还跪地求饶。这样的剧情,连抗日神剧都望洋兴叹。

  当然了,李世民东征失败也是有一定原因的。因为路途遥远,加上粮草运输困难,当时很多大臣都持反对意见。

  由于是李世民御驾亲征,所以主将没有指挥权,很多命令都需要李世民亲自下达才能实行,这对战局来说是极其不利的。

  当时降将高延寿、高惠曾给李世民出了一个主意,那就是直接攻打王都平壤。但是这个意见遭到了长孙无忌的反对,理由是过于冒险,不利于李世民的安全。

image.png

  其实这是一个很好的计谋,当年努尔哈赤攻打朝鲜就是直取王都,最后朝鲜国王下跪臣服。高句丽这个地方易守难攻,加上粮草运输困难,理应速战速决,可是李世民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他认为高句丽的军队远远不是唐军的对手,稳扎稳打肯定能胜利,也正因为轻敌,让李世民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值得欣慰的是,30年后,薛仁贵帮李世民完成了降服高句丽的愿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