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史书为什么没有卫满朝鲜的记载?真相是什么

2019-04-25 10:08:55 首页

  首先,以往韩国史书中归纳的古朝鲜分为三个朝鲜。檀君朝鲜、箕子朝鲜、卫满朝鲜。韩国史书中对于檀君朝鲜的记载比较多,对于箕子朝鲜和卫满朝鲜的记载相对较少。

image.png

  但是并不是完全没有。主要在于韩国的史书文献甚是匮乏,导致韩国的历史学家在历史研究的过程中要与考古学家一起来开展。因此韩国的历史学分为几个学派。有檀君学派、箕子朝鲜学派等等。主流应属檀君朝鲜学派,这个学派一直努力将箕子朝鲜与卫满朝鲜的历史排除于朝鲜历史。但由于史书文献的匮乏,导致这个工程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而之所以想要排除的原因是他们主张箕子朝鲜与卫满朝鲜并非正统朝鲜历史。也就是他们认为这两个朝鲜乃是从中土传入的严格来说应该算是我们的历史。

  先说箕子朝鲜:《史记宋微子世家》以及《尚书大传洪范》里记载了箕子的事迹,他是商王文丁之子,帝乙之弟,商纣王之叔,名胥余,在商代为太师,封于箕地,故称为“箕子”,他忠于殷商,曾经劝谏商纣,商纣不听,于是作《麦秀歌》曰:“麦秀渐渐兮,禾黍油油,彼狡童兮,不与我好兮。”预言商朝会覆灭。后来周武王灭商,箕子逃亡到朝鲜,周武王很尊重他,视之为大贤,将其分封在了朝鲜,“武王胜殷,继公子禄父,释箕子之囚。箕子不忍周之释,走之朝鲜。武王闻之,因以朝鲜封之。”(《尚书大传》);“都平壤城”(《三国遗事》)。此事记载在史料中,并且有出土文献为证。

  再说卫满朝鲜,最早也是记录在司马迁《史记》之中,汉高祖之世,由于刘邦老是惦记着清除异姓王。燕王卢绾心怀不安,于是逃亡到匈奴,他手下将领卫满一同前往。之后,卫满独自带领一千多人进入朝鲜,并召集了在朝鲜侨居的齐、燕两国壮士,推翻了箕子朝鲜,即位为王,史称“卫满朝鲜”,后被汉武帝灭掉,在朝鲜设立了乐浪郡、玄菟郡、真番郡、临屯郡。古代韩国(朝鲜)史书《朝鲜史略》、《海东绎史》等对箕子朝鲜、卫满朝鲜都是承认的,特别是对箕子朝鲜更是推崇备至,认为自己是“先贤之国”,甚至说韩人爱穿白衣就是殷商之遗风。

image.png

  然而到了上世纪六十年代,在北朝鲜和南朝鲜先后搞起了“去中国化”,废除汉字,甚至拆除文物古迹上的汉字牌匾,在历史教科书上也把箕子朝鲜和卫满朝鲜抹去,开始讲朝鲜(韩国)自古以来是一个独立国家、单一民族,与中国无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