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史:卫满朝鲜建立的背景是什么?

2019-04-25 10:14:35 首页

  古朝鲜燕国的矛盾也日益加剧。当时,古朝鲜统治阶级“稍骄虐”。公元前三世纪初“燕乃遣将秦开攻其西方,取地二千余里,至满番汗为界,朝鲜遂弱”。中国秦末汉初,战乱频繁,北方“燕、齐、赵民避地朝鲜数万口”,其中也有卫满等人。公元前195年,燕人卫满带领千余难民归化古朝鲜。古朝鲜王准“信宠之,拜以博士,赐以圭,封之百里,令守西边。”

image.png

  卫满初到古朝鲜时,只带领一批难民,没有任何武装力量。后来,“满诱亡党(西汉难民),众稍多”,④并利用古朝鲜奴隶制社会的内部矛盾,形成一股新的政治势力。公元前194年,卫满联合反对国王的政治势力,举行政变,乃诈遣人告准言:“汉兵十道至,求人宿卫”,为借口进攻首都王俭城准王遭到突然袭击,从海上亡命辰国的马韩地区。卫满继王位,国号仍叫朝鲜,史称“卫满朝鲜”。古朝鲜政权归属于以卫满为首的新的统治阶级。但是,卫满不能破坏古朝鲜原有的制度和风俗习惯,反而因袭了它。他本人也穿上古朝鲜的衣服,编了“魅结”。同卫满妥协的原古朝鲜统治者,被封为稗王、相、大臣、将军等称号,加人新的统治阶层,保持了自己的统治地位。

  卫满等新统治者在巩固自己政权的基础上,进行了征服四邻诸侯国的战争、并将真番、临屯等诸侯领土并入自己版图。于是,卫氏势力逐渐强大起来,其疆域“方数千里”。到古朝鲜右渠王(卫满之孙)时,因与汉王朝发生矛盾,卫满朝鲜竟能切断汉与“东方各国”的通路。

image.png

  汉朝政府为了确保与“东方各国”的商路,企图吞并古朝鲜,终于在公元前109年,发动了征服古朝鲜的战争。汉朝军队从海陆两路进攻古朝鲜。古朝鲜军队奋战汉的五万大军坚守边境,保卫国家,给汉军很大打击。但是,由于古朝鲜统治阶级对战争胜利缺乏信心加上内部分裂,战况日益恶化,汉军终于包围了京都王俭城。古朝鲜人民为保卫王俭城动员起来继续战斗,打击了汉人侵军,使其不敢轻易人城。王俭城被围数月之久,城内情况异常严重,人民虽然进行殊死战斗,统治集团却发生了动摇。

  公元前108年夏,由于部分统治者的叛变投降,古朝鲜京都王俭城的防御陷入混乱状态,面临危机。这时,古朝鲜右渠王被投降分子所杀害。但是,人民在大臣成已的领导下,继续固守工俭城,进行了决死的战斗。不久,成已也被叛徒最等人杀害,王俭城终于陷落,古朝鲜遂灭亡。公元前108年,汉王朝在古朝鲜领域及其附近设置了乐浪、临屯、真番、玄冤等四郡。其中,玄菟郡是公元前107年设置的。

image.png

  四郡设有汉的太守及其他官吏。郡下设县(如乐浪郡有二十五县)。各县不仅有汉人官吏,而且有古朝鲜出身的官吏,他们被汉政权封为“侯”爵,参与了统治。四郡中,乐浪郡是汉统治者掠夺古朝鲜人民的政治经济中心。汉朝征服者和同它勾结的古朝鲜贵族,对四郡居民的剥削极为残酷,社会矛盾逐日扩大。古老的“犯禁八条”废除后,人民又受到了六十多条新法律的束缚。广大人民遭受重重剥削,变得日益贫困。

  古朝鲜人民坚决反对汉统治阶级的征服,他们在反对同征服者妥协的古朝鲜统治者的同时,也和汉政权进行了激烈的斗争。于是,自汉设四郡以后仅仅过了二十七年,就不得不撤销真番郡和临屯郡,玄菟郡被挤到西北方。这些都说明古朝鲜人民反征服斗争的巨大胜利。

image.png

  到公元初,在乐浪郡爆发当地居民王调领导的武装起义。这支起义军处决了汉人太守,由王调任“大将军乐浪太守”,为驱逐汉势力进行了近十年的斗争。这支起义军最后由于政治上没有建立牢固的基础而失败,但它打击了汉的郡县统治,打击了古朝鲜奴隶主阶级的残余势力。 汉四郡的设立,客观上密切了古代中朝两国人民的互相接触和文化交流。各郡县,不仅有汉的官吏,而且从汉来的商人频繁进出,通过乐浪郡,同朝鲜各地进行了广泛的贸易,因而使汉朝先进的封建文化大量传人古朝鲜,对促进古朝鲜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起了一定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